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珍藏著孩子的飛翔熱情—誌閱讀老師的天才夢

珍藏著孩子的飛翔熱情—誌閱讀老師的天才夢 盧詩青主任

作家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服膺受創的孩子,猶如〈天才夢〉中所描述的童年--「色彩濃烈」、「音韻鏗鏘」。他們用令人不解的眼光睥睨紅塵瑣事,卻只有閱讀老師從中可以理解一個精深敏感的天才何以一步一步走向封閉的世界。是故,清晨吐露清芬,閱讀老師和孩子在操場漫談,球場競技,遊戲場上的盪鞦韆直抒胸臆;午間恬靜的時光,閱讀老師不厭其詳的叮嚀陪伴;課間時刻,眷戀著繪本和圖書館,共度無數療育與復元時光。

無怪乎每逢暑假前,「我們會再碰面嗎?」無助的孩子總是泣問,不捨之情溢於言表。因為在與孩子相處短暫時光,老師發現他(她)的新優點。老師使孩子的眼睛能接受美好事物,腳能走正義遠路。為了協助諸多折翼天使,課室觀察,閱讀老師悉心地觀察孩子互動情形。創意的寫作時間,從心智繪圖、價值澄清、拼圖、字詞聯想、特質表、故事接龍、戲劇角色扮演、自畫像、讀報學習單、相對遊戲、辯論技巧、尋字遊戲、隱藏圖畫、媒體識讀……,孩子得到的專業協助是圓滿的、充實的、使心靈無空虛欠缺之感的幸福。

當社會物慾橫流、價值混淆,無數虛擬電玩鞭撻著學生純真童年。閱讀老師不啻為正義寶劍,斬斷四處盤桓的自私怨懟妖魅,並協助孩子在陋習泥淖中挺得住挫敗感,耐心地在每個日子裡自我鍛鍊。閱讀老師在心傷得千瘡百孔的孩子身上,一鏟一鏟地填補心靈的坑洞,全心全意修補,俾使孩子內省自己的生命,身心安頓,盡情展現生命的丰采。

時光之舟悠悠擺渡,粼粼波光不斷閃耀著歲月中醇淨幸福的特質。展讀著閱讀作業裡愛的歷程,與孩子共享美好的韶光印記。當夏蟬再次鼓譟,彷彿為夏日天地慶典掀開序幕。燦爛的熱氣球裝載著孩子飛翔的渴望熱情,但鮮少能帶領孩子繼續珍藏著飛翔的想望美夢—如果有,他應該是如詩人般的閱讀老師。


後記:擔任行政職後,結合語文與輔導的跨域,藉由閱讀陪伴受輔孩子,譜就一首首浪漫的美好戀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