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由部件開始的生字教學

      低年級的孩子,沒有教過的字可不可以寫國字呢?持正反意見的老師都有,覺得萬萬不可的,多認為筆畫結構會有錯誤,以後糾正會很困難,所以還是希望孩子按照課本逐課所學的字寫國字就好,但其實以中文字的部件結構特性,老師是可以試著讓孩子依照程度與能力多練習、多識字並試著多寫國字的。


    一上開始的注音符號書寫,其實對寫字教學來說就很重要,怎麼把筆畫寫好,怎麼格子寫滿,上下的比例、聲調的位置,如果孩子在書寫注音符號時對作業簿的方格已經有了正確的觀察與書寫習慣,接下來書寫國字,就會比較簡單喔!

這是今年翰林版一年級上學期的生字,總共有84個習寫字
小羊草吃天少高心出去
奶走路花田看見白和起
在了好長大要水光玩
請問你有星太陽來月裡
彩上能不爬沒棉下泡池
秋千子空說早風兒是誰他
回音山到我叫人開也笑哈
來閱讀
妹的字快過年爸春半把倒卻
    








      學過上面的生字後,我們可以來看看,孩子們已經學會了那些部件呢,簡單拆字了一下,大概可以分成如下:
「小、艹、日、十、口、乙、大、心、土、女、乃、足、各、匕、田、目、禾、巳、了、子、夕、水、儿、王、元、言、青、門、月、日、生、里、上、爪、巴、又、白、巾、包、也、火、穴、工、八、虫、臼、⺼、⺥、⺇、立、刂、至、機、竹、未、勺、宀、父、扌、シ、」
這些部件可不可以拼成新字呢?當然可以,我們很快的來試試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其實,大家還可以拚拚看,相信還可以拼湊出很多國字。那這些部件的筆劃都已經學過了,如果在課本生字書寫書的筆順是正確的,那麼在寫新字時,當然筆順也會是正確的。

     這些字都不難,生活中也常見,而書寫的共同法則:由上到下、由左而右、由外而內,這些都是老師在指導國字書寫時就可以反覆提醒,而且幾乎是適用於所有國字的。至於結構的部分,中文字,不外乎上下(上中下)、左右(左中右)、包圍(全包、部分包圍),老師在教學中一樣可以透過舉例,讓孩子判斷如何書寫出來的國字是平衡且美觀的,然後,孩子們在未來書寫國字時,心中自然會有一份準則提醒自己。

    低年級的孩子總是急著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在這個階段,他們會很主動的學寫國字,寫很多國字,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就讓孩子試試吧!不要禁止,寫錯了,老師在旁邊提示,下一次他就會記住正確的,而孩子的識字量、閱讀力相信都會有明顯的進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