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我的書籤.我的詩

每個班的老師都希望小朋友能多多閱讀,除了用各種鼓勵閱讀的策略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妙招也要分享給老師們—就是配合節日製作可愛書籤!

聖誕節快到了,各種耶誕小物總是會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於是設計了製作書籤和寫詩的課程,藉著小朋友對於自己書籤作品的喜愛,和製作完畢後會想要馬上能使用的心情,讓小朋友頻繁的借閱書籍閱讀。

書籤的製作流程,可以用影片來教學,老師可以先備齊相關使用材料,不僅教學和製作流程更順暢,也能預留多一點時間來進行書籤寫二行詩的創作。

待小朋友循序漸進的完成作品後,老師請小朋友用「書籤」為題,運用映襯、對比和擬人的方式練習創作二行詩,

例詩:
題目:手機
詩句:你為我傳遞訊息,我為你充飽體力。
學長姐寫的例詩

請大家共作關於書籤的二行詩。小朋友在共作時,紛紛發表自己的詩句,因班上共作詩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同學們會自動將同學發表的內容再做修改重新發表,或是會接著同學發表的上一句來發想,過程中很熱絡,若有同學發表了絕妙的詩句,還會受到同儕的歡呼和鼓掌,創作過程十分開心。

創作時,因書籤的樣式像是張開嘴吧咬著頁面的形象,所以第一位舉手的秉宏說:我創造的你,你卻咬了我的書。

接著鉅翔說:我幫你做記號,你卻把我丟掉。
意思是書籤幫主任在書頁上做記號,但是主人用久了不喜歡,還是會把書籤丟掉。同學們因為他的詩句很有意思,又押了韻,熱烈的歡呼掌聲。

書維接著說:你幫我記事情,我幫你做造型。
他把自己創作書籤想像成”做造型”,而書籤每次記錄看到第幾頁的部分,濃縮成”記事情”來押韻,非常有趣也引起大家歡呼。

最後恩寧發表了:我為你填飽肚子,你為我填滿腦袋。
意思是書籤咬了書,就像在吃東西吃很飽一樣,而因為有書籤的存在,自己因常常閱讀書籍,讓腦袋更充實,所以產生了這樣的詩句,大家也為她熱烈鼓掌。

下課後,老師看到小朋友欣喜地用自己製作的書籤,夾在課外書上,沒事還想再多看個幾頁呢!


1 則留言:

  1. 非常實用的短句教學,很能觸發孩子的創造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