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曼陀羅思考法在教學上之運用

適用主題:
具有圖像思考、擴散與聚斂思考等主題內容,本單元教學運用為五上設第123單元  嗨,台灣的自然環境!
學習目標:
1.學生能針對台灣自然環境發展特色,運用擴散與聚斂思考,提出關於台灣的自然景觀。
2.學生能針對台灣的曼陀羅思考法,針對台灣各種自然環境(中心主題)提列比較項目,並針對各項目進行比較分析,完成後與同學分享。
教學省思:
1.圖像思考:剛開始練習九宮格思考時,特別提醒學生一邊構思一邊回顧
2.任何一個空格都可以被拿來做四方擴散的輻射式中心議題,再加以發揮。
3.藉由一步步建構系統化思考,學生們也逐漸抓住本單元重點,熟悉課程內容,加強記憶力。
step1:中心方格內,寫下思考主題(如史前文化特色),提醒學生與主題有關的概念分別記入周圍的八個方格內
step2:進入重點,提醒學生利用列舉法或六W原則,盡量聯想,拓展思維,用詞簡明。
step3:經過多次練習,不斷的往四方做輻射縣市的中心議題發揮,終於學會並完成曼陀羅思考技巧法了,作品呈現如下。

有關曼陀落思考在語文領域的運用如下:先寫出有[青]的單字,先造詞,再造句。讓孩子在生字教學中,感受文字的屬性與語感,把學習權交給孩子,提升孩子的自學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