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落葉紛掉. 詩意輕飄--四年級秋天的詩


落葉繽紛,在金風中飄舞,陽光從樹梢上穿透下來,地面有好多細小的光點不停移動著,樹葉沙沙聲從遠到近,又從近到遠,如詩如畫的早晨最適合作畫寫詩。

讀過了國語第七課「收藏秋天」,對於秋的景色與意象形容感受十分深刻,就在此時讓孩子們為自己留下秋天的創作,是再好不過了。

老師在創作前先為孩子們拍下側面照,並製作成剪影圖,讓孩子們自行剪下,接著再讓孩子們為收集來的乾枯落葉打洞,搭配上秋天的色彩,繪製了一幅秋日飛葉圖,因為是自己照片的作品,每一位小朋友都聚精會神地仔細經營畫面。


作品底圖繪製好了之後,老師帶領孩子們欣賞了林武憲所創作的【秋天的信】童詩,孩子們表達與發表對於秋天的觀察,仿作這首詩,針對秋天所見的景況,讓小朋友發揮想像來發表。


【秋天的信】      林武憲

秋天要給大家寫信
用葉子做信紙
請風當郵差
偷懶的郵差
每到一個地方
就把信一拋

有的信,落在松鼠頭上
有的信,掉在青蛙身旁
趕路的雁,也銜了一頁回家

池塘裡,草叢中
到處都有秋天的信
動物們急忙準備過冬

仿寫
秋天要給大家寫信
用葉子做信紙
請風當郵差
(       )的郵差
每到一個地方
就把信(       )

有的信,落在(          )頭上
有的信,掉在(          )身旁
趕路的(       ),也銜了一頁回家

(       )裡,(        )
到處都有秋天的信
動物們急忙準備過冬


秋天可以有各種想像,有人會比喻成魔術師,把落葉和大地變紅,有人會比喻成大電風扇,把地上的落葉亂吹,空氣也涼爽。但今天我們把秋天比喻成愛寫信的人,將秋風比喻成郵差,然後開始發揮想像。

柔靜說:我想要把秋天的風形容成一位任性的郵差,他把樹葉信到處亂撒。
苡寧說:我想寫秋風是勤勞的郵差,
每到一個地方會準時把信送達。
他要送信到森林和天空中,
送去給兔子和棕熊,有的信還會被烏鴉銜回家。
沐恩說:秋風所送的信,
有地落在狐狸頭上,
有的掉在人的身旁,
趕路的麻雀還銜了一封回家。
城市和森林裡,
到處都有秋天的信。

在發表中,有同學說道:想要寫秋風是很溫柔的郵差,會把落葉信亂放。這時老師就會提醒大家,在想像的時候,也要顧及詩句的合理性。
溫柔的個性,和信亂放,這兩句話並沒有很直接的因果或關聯,這樣的詩句比較難讓人產生共鳴。


詩作的後段,也有寫到秋天的信發送的地點,有的同學沒有注意到詩句的前後關係,寫了小兔子、田鼠和白鷺鷥收到了信,但是最後信件的地點卻是在洞穴中和高山上,這樣就需要做修改,讓整首詩的地點與角色的設定是一致的。

完成了秋天的詩後,大家小心翼翼的將詩句寫在畫作上,還有同學詩興大發,想要再寫一首不一樣的詩。這次的新詩寫作,有個很深刻的感受,以往讓孩子們寫新詩,並沒有放入圖案與意象,單就字面上做討論與發想,小朋友的發表沒有這次的踴躍。今天看到幾乎全班的小朋友,將手舉得高高的,每一個人都有想法,每一個人都想將創作的詩句發表,熱烈的發言讓老師"受寵若驚"。外頭秋風嫋嫋吹送,教室內詩意濃濃,一同度過了美好的秋日早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