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國語教學實例

筆者前次帶班已是八年前的事
如今再回來帶國語課
發現學生和以前差異頗大
撇開程度不談
專注程度比起過往,真的非常慘烈。



比起上起數學課
數學因為會一直動筆計算,專注程度反而還較比較好。 國語課如果採問答式的方式上課,回答的就是集中少數人,有的人則是打死不說一句話…
發個課堂上學習單給學生寫,又發現本來專注程度夠的就是認真寫
不專注的一樣隨便亂寫,剩下沒寫完的當作業(等於又可能變成是家長的作業)
甚至有某些學生屬於「懶得寫」症候群…
發下去的學習單家長抱怨說,讓他一點都不想學國語了…(就是那種一看到要寫很多字的,學生就不想寫的那種)



以上三張心智圖,如果孩子無法在學校完成,在家裡要把心智圖完成到這個程度,想必真的是花了不少時間寫!


△ 免錢小白板運用

後來左思右想,新課綱的最終目的不就是要把學習主體還給學生嗎?
乾脆讓他們,都可以寫,可以盡情寫,不是當作業寫
這樣子來提高點興趣,再加點難度
本來看了溫美玉的超級白板覺得不錯
不過得先花錢,我們先從不用花錢的著手,數學的小白板附件很好用,請學生撕下來,我們只要準備白板筆。


讓學生互出問題,然後由另一位學生回答。由於本班是三年級,所以出的題目還算簡單。


小白板雖然有寫名字,但因為發下去不一定是讓學生拿到自己的,這很重要,因為學生都害怕犯錯,如果貼在黑板上反正也不知道是誰的,被批改糾正也就比較沒關係,學生就比較願意五花八門的寫上去,然後我們可以適時糾正除錯,也不必擔心影響什麼自尊心之類的,這是不計名小白板的優點。

誰給誰的,真是雙重問答,老師糾正時不必擔心學生下去不敢寫了,因為也不知道是誰的。


出題的學生文章寫錯字,答題的學生巧妙的幫他修正了。

由於沒有聽懂老師的講解,這張圖的直式書寫方式就寫錯邊了,不過這位同學出的題目還算完整,回答的同學也很有耐心的回答,若當成作業,就會變成懶得寫…在課堂上用白板筆他們卻願意寫。
老師也不必收回來批改,只要課堂上在黑板直接批改,學生也能學習到。
當然,命題的層次部分會隨著學生練習幾次之後,慢慢提出更不同的問題,這也是問答式教學的精神所在,只是,這次是「學生問學生」,而不只是「老師問學生」。

當然不用錢小白板附件的缺點,你用了幾次就會發現,它快要破了…必須修補。


查生字課程運用小白板教學

查生字就是得讓學生自己查
老師上起查生字時,要補充很多很花時間,學生也吸收不了那麼多
方式一 學生先查好字典,然後分配上去貼上該字之造詞,你可能會問我說,全部一起上黑板寫就好了,全部上黑板寫時會很擠,學生也很奇怪,沒有標線給他,你就會發現黑板的造詞會寫得亂七八糟、直看橫看都辛苦。
所以,白板算是格子畫好給他。




由於是第一次操作,不盡完美,如果學生習慣之後,應該就可以要直式就直式,要橫式就橫式,字體大小也能統一。程度好的學生為了避免他沒事做,就要給他點難的,有挑戰性的。





從課本的生字裡選出造詞,然後挖空讓學生找到底是哪個生字的造詞。玩下去學生HIGH得不得來,(雖然也有少數人就是不查亂猜給你),但對有程度的學生,終於可以讓他們動動腦了。
他們就會很想猜對,有時候也很奇怪,直接把造詞講出來就沒什麼,挖個空之後,有時候連個『冷「卻」』學生都要想很久,還給了我『孔卻』的答案…,畢竟一個生字有十幾個,要把十幾個字套進去試,真的需要點思考,我們就是要在合理的範圍內,讓學生思考。


△部件教學


部件是一個很特別的部分,它又不屬於部首,但是又有其涵義


你可能會問我,『嶮峻』是不是寫錯了,我查了一下,來源如下
想必家長帶孩子很辛苦找到這個字來寫。



這樣的『僉』部件,大概比較難有意義上的關連,通常只是單純的形聲字,借了它的音,但仍有助於學生的辨析。




由於三年級小朋友識字量還有限,建議老師務必在課堂上指導,否則出成作業回去,真的會變成給家長的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