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煙火燦爛而短暫,學生閱讀的熱情卻可長長久久


許多學校都舉辦過作家有約的活動,但若沒有事前的規劃,活動很容易變成點狀的放煙火,煙火燦爛但短暫,作家難得來一次學校,實在是太可惜了。如何讓活動不單是個點?如何讓孩子的熱情持續燃燒呢?
這學期我們邀請了林哲璋老師到校進行分享,確定好日期後,便開始一連串的相關活動,營造閱讀的氛圍,製造閱讀的話題。學校活動以前中後的時程進行說明。
()活動前期
首先是確認作家到校的時間。接著是圖書館內的主題書展,簡單的布置加上海印製,學生一進圖書館就可以看到;若學校圖書不夠,可以加上愛的書庫,透過借閱書箱,讓班級傳閱,效果更好。林哲璋老師的書多屬橋梁書,內容生動有趣、老少咸宜,小二到小六都愛看,學生忍不住一本接一本的讀。



()活動中期
除了書本的準備,我們也錄製作家介紹相關短片,透過投影片、相關照片、書目的簡介,在晨光時間播放,引起學生的好奇。
待學生閱讀一段時間後,就在走廊布置有獎徵答的海報,學生常聚集在海報前討論,這個題目出自哪一本書,接下來那本書就會成為熱門借閱圖書。
作家有約當天活動來到高潮,學生彷彿迎接偶像到來一般,因為看過書,提問的時候也會針對書的內容,與作家進行討論。
還有班級以作家的書進行仿作,作家也很熱心的與學生討論。

()活動後期
作家有約活動結束後,邀請學生進行有獎徵答短片錄製。學生必須說出書中的劇情才算答對。看著自己認識的同學在電視上出現,學生都相當興奮。

整個活動大概持續了一個月,學生們對林哲璋老師的書愛不釋手,主題書櫃常常都是空蕩蕩的。一些愛閱讀的學生,甚至重複閱讀了兩三遍以上。借閱的熱情在活動結束後,又持續了將近一個月,學生沒把整套書收集完畢不罷休。
學生心中隱藏著閱讀的熱情,若能善加規劃,就能點燃心中的火苗,並且讓它持續燃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