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童畫童詩樂悠遊




 四年級康軒國語課第一單元是海洋世界,單元內分別有記敘文、說明文和詩歌,有許多關於海洋世界的形容與介紹,小朋友透過課文和圖片,認識了許多海洋生物,也在文字中體會海洋的美。上完這個單元,覺得應該要讓孩子們創作自己的海洋寫作作品,以往在寫作時,孩子們經常會參考課文內容再加入自己想法延伸,總覺得少了點童趣和寫作興致。


剛好在藝術與文人的第一單元,有介紹水彩與蠟筆的技法使用,構思若讓孩子們創作一幅水彩蠟筆混合技法的海洋世界,再來寫作,也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風味。

經過技法的引導與練習,孩子們都創作出豐富又精采海洋繪畫作品。在全班欣賞作品時,老師帶入一個想法:好的藝術作品,如果加上了作者對作品的詮釋與介紹,可以讓欣賞的人對作品印象更深刻,更能夠仔細觀察畫作中美好的細節。

於是在完成作品後,全班同學一起討論畫作的內容,進行全班共作童詩,一首能夠代表作品的詩。



童詩的產出,通常是需要由欣賞再到創作,所以要先準備好童詩共作的「材料」,包含好文範例以及韻腳字庫。這邊建議可以使用全國海洋教育週海洋詩徵選優秀作品集,讓孩子們欣賞與參考,另外韻腳字庫是在有限時間內,可以讓孩子們產出的更快速。
在寫作前還舉了許多國畫作品以及王維的山水畫作為例,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作品,讓作品的寓意更能被看見,還可以讓觀賞者更為讚佩作者的才華呢!

開始創作前,老師引導今天的童詩要加點擬人和想像的趣味在裡面,希望大家可以盡量發揮聯想力,有位同學舉手說:「我覺得海洋就像遊樂園一樣好玩!」大家齊聲附和,接著開始聯想在畫作中有什麼元素是跟遊樂園一樣的呢?
有個學生說海草像巨型溜滑梯和海盜船!
有個學生說小魚寶寶可能會在遊樂園找不到媽媽哭喊!
老師問:那要寫哪種魚的寶寶呢?
學生回答:一定是翻車魚!因為一隻翻車魚雌魚可以產出2500-3億枚卵!
有個學生說也許會有頑皮的章魚喜歡作咖啡杯旋轉!(咖啡杯就是海葵做的)
在全班熱絡的發言下,全班產出了<海洋>這首詩,童詩寫完後,班上泓溧同學又感到欲罷不能,想再為自己的作品創作,於是又寫了一首<海洋鯨鯊大戰>,看來,經過了這次的教學活動,小朋友們對於童詩創作的興致又更高昂了呢!

每一次的教學,都希望可以讓孩子們燃起對學習與創作的熱力,希望這樣日日積累,我們的孩子可以很棒、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