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2-1-2 寫出有創意的句子(上)

                                                                                        許展榮
文章的第一要求就是文句通順,作者能將內心的意思,透過文字,正確無誤的傳達給讀者,但文章的功能若僅止於此,就稱不上是「文學」,因為文學是一種藝術,既然是藝術,就必須講求美感,這裡所說的美感包含文章的內涵,也包括文句。現在我們就把焦點集中在句子的使用上。

如同前面所說的,句子的使用不該只求通順,應該更進一步求新求變,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試想,如果今天有人說要講個精采的故事給你聽,他說:「這是三隻小豬對抗大野狼的故事……」接下來你還會想聽嗎?應該不會吧!因為這個故事對你來說太熟悉了,太熟悉的故事是無法引起聽眾的興趣。同樣的道理,句子的運用也是如此,使用些老掉牙的句子,文章就失去了新鮮感。
舉個例來說,很多人在描述心情緊張、著急的時候,會這樣寫:「那時候,我的心情七上八下,著急得像一隻熱鍋上的螞蟻。」這樣的句子就顯得太老套,因為太多人這麼寫。如果下筆的時候稍稍停頓一下,想一想:還有其他寫法嗎?也許就會出現新鮮的句子,例如:「那時候,我的心情七上八下,著急得像一個走失了孩子的母親。」或是「那時候,我的心情七上八下,著急得像掉進水裡的螞蟻。」這樣的句子不是就有了新意嗎?
此外,「望著蔚藍的天空,心情卻跌落到了谷底。」「心情跌到谷底」也是常見的句子,若是改寫成「望著蔚藍的天空,心情卻被烏雲籠罩。」或是「望著蔚藍的天空,心情卻淅瀝瀝的下起雨來。」必然會帶給讀者新穎的文字感受。
其他尚有不少具有新意的句子:「恨不得搭上一架直升機,直接飛到醫院。」、「然而,一百二十秒過去了,還是沒有看見爸爸。」「我倒吸一口氣後,不疾不徐的上臺,表演細胞一一的蹦出來。」「回到家中,惆悵的情緒蔓延開來。」
以上句子創意在哪裡?值得大家細心揣摩。

3 則留言:

  1. 有新意、不落俗套,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孩子需要仔細的定心的感受生活 才能寫出有質感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句子是文章的靈魂,以靈巧的方法教會學生寫出有創意的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