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2-1-4 遊戲揮毫 體會文字美感

遊戲揮毫  體會文字美感

   著名的語文教育學家夏丏尊先生,曾提出「語感」是理解一切文字的基礎。另一位語文學家葉聖陶也認同這個觀念。
   時至今日,學生對語文的敏感度卻大不如前,生活中充斥著火星文;科技生活的便利,增加學生電腦打字的時間,但相對的寫字機會卻越來越少,形成用字不夠精準,錯別字浮濫的現象。
   有鑒於此,我在教學上,會自編語文講義,蒐集學生在寫作上常犯的錯別字。除了使學生精熟練習外,更經由遊戲化的課程設計,令學生玩出趣味,學出心得;再透過字的部件搭配部首,理解形聲字的造字原則,進而識字與辨字。
   我安排每週一次的生字介紹,由學生擔任小老師,介紹生字的形音義;隔週一次書法課,讓學生靜心揣摩基本筆法。我也提供學生人手一塊九宮格的小黑板,跟著教師學習字的結構與運筆。
   藉由書法跟硬筆的交互運用,提供學生多元教學活動。當學生快樂的在課堂上揮毫時,也許更能體會文字的美感,並感受文字的溫度,在師生共學中,傳遞了彼此成長的能量與感動。


   (文章出處:1041115日 國語日報13  作者:張瑞祥)

4 則留言:

  1. 在多元化的教學中,學生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2. 在多元化的教學中,學生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3. 老師善用教學媒材與素材,學生一定學得有成效又愉快!

    回覆刪除
  4. 謝謝瑞祥老師的分享,坊間近日也流行用諧音字取代部份正確用字,此舉對於孩子文字感的培養也深感憂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