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科普閱讀教學示例---蜜蜂消失的謎團

     「科普文章」是「科學普及文章」的簡稱,科普文章是用一般人易懂的語言和有趣的筆觸,把科學知識介紹出來,目的是把科學知識普及開來。「科普閱讀」是透過閱讀科普文章吸收科學知識,並引導讀者理解科學家思考問題的角度,同時培養讀者的閱讀理解能力。
    以「蜜蜂消失的謎團」(取自四下康軒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本)為例,設計閱讀理解之提問示例,並運用分組合作學習模式,增加學童學習興趣並激盪討論之火花。

    PIRLS閱讀理解歷程4層次:
(1) 提取訊息 (2)推論分析 (3)詮釋整合 (4)比較評估


一、課前準備:教師先繕打該篇文章,前將文本裁成三部分。
二、發下第一部分:
  ()朗讀第一部分。
    蜜蜂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授粉昆蟲,地球上的植物,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種類是靠蜜蜂來傳粉,幫它們繁殖下一代。不過,自西元2006年以來,世界各地卻發生一連串「蜜蜂神祕消失」事件,這個現象被科學家稱為「蜂群衰竭失調症」(簡稱CCD)
    有鑑於蜜蜂對人類的重要性,世界各國的科學家針對蜜蜂急速消失的現象,投入大量的研究,推測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幾種:
  ()教師提問:
1.蜜蜂為什麼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授粉昆蟲(提取訊息)
2.少了蜜蜂,對植物有何影響(提取訊息、推論分析)
      3.蜜蜂消失的原因只有一個嗎請從文本找出證據。(推論分析)
  ()分組討論「蜜蜂消失的可能原因」。(比較評估)
  ()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組討論單上,並交回。

二、發下第二部分:
  ()朗讀第二部份。
一、殺蟲劑或農藥為害:
    20世紀末期,法國的科學家發現有一種新型的殺蟲劑會傷害蜜蜂的神經系統,導致蜜蜂失去記憶能力和溝通能力,使得牠們迷失方向,無法回到巢穴,而在寒冷的戶外死去。
二、營養失調:
    現代耕種型態改為大面積種植單一種類的農作物,使得蜜蜂取食單一作物的花蜜,容易使牠們的免疫力下降。再加上人工飼養的蜜蜂,被蜂農以含人工添加物的食物餵養,也對蜜蜂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三、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使得某些地區植物開花的花期變得混亂,造成蜜蜂無法隨之調整、採食,加上植物因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高溫及洪水等威脅,使得花粉與花蜜產量明顯減少,蜂群無法順利獲得足夠的食物而死亡。
  ()教師提問:
    1.科學家認為蜜蜂消失的原因有哪些(提取訊息)
    2.讓蜜蜂迷失方向而無法回到巢穴的是哪一個原因嗎(推論訊息)
    3.為什麼蜜蜂會營養失調(推論訊息)
    4.氣候變遷跟蜜蜂死亡有什麼關係(推論訊息)
  ()比對學童剛剛的分組討論結果及文本提出的原因。
  ()跟課本不一樣的答案,請小組補充說明其理由。
三、發下第三部分:
  ()朗讀第三部分。
    雖然科學界對於導致「蜂群衰竭失調症」的原因有好幾種推測,然而蜜蜂消失的真正原因為何至今仍然沒有確切的答案。蜜蜂數量銳減,養蜂業、農業及人類都將蒙受重大打擊,在等待科學家找出解決之道的同時,我們也應密切關心地球上生物的生存和生態保育。
  ()教師提問:
    1.科學家找出蜜蜂消失的真正原因了嗎(提取訊息)
    2.為什麼文本中提到的3個原因不是蜜蜂消失的真正原因?(詮釋整合)
    3.「蜜蜂數量銳減,養蜂業、農業及人類都將蒙受重大打擊」,可能有哪些打擊?(詮釋整合)
    4.分組討論並發表「我們可以做什麼事?維護生物的生存和生態保育」。(詮釋整合)



3 則留言:

  1. 其實閱讀理解並不只限於國語課進行,有心的教師隨時機會指導、配合各領域均可融入實施,長此以往,我們的學童各個都會是閱讀理解高手喔!

    回覆刪除
  2. 科普文章的閱讀理解經過老師用心的設計提問以及循序漸進的引導,透過討論、同學們彼此的腦力激盪,好棒又有趣!

    回覆刪除
  3. 認同!但面對學生能力不同的學習現場,教師仍要有搭鷹架的準備。呼應差異化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