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好書介紹~有效閱讀:閱讀理解,如何學?怎麼教?


鄭圓鈴教授於書中提及三種閱讀學習的層次:
一、螞蟻式的學習
        像螞蟻只知道不停的採集食物,囤積糧食,從不想嘗試將採集回來的東西變得更可口些。就像閱讀學習時,只會將作者的內容照單全收,不假思索的記憶,也不想主動思考。



二、蜘蛛式的學習
        像蜘蛛利用自己肚子裡的東西,吐絲結網,蒐集食物,雖然牠不能將食物變得更可口,不過牠的網子有過濾、篩檢的作用,保證能捕捉到對自己有用的食物。意謂在閱讀時以系統化的思考,組織、內化閱讀的材料,得到有用的知識。
三、蜜蜂式的學習
        蜜蜂能將採集的食物轉化創造,釀成滋味甜美的蜂蜜,為原本的食物添加價值。在閱讀時如果能運用系統化的思考,讓材料變成對自己有用的資料,再進一步醞釀、轉化為創造性的個人見解或創作,就是蜜蜂式的學習。

「螞蟻覓食」是閱讀的第一步,是一種基礎性質的被動式閱讀;
「蜘蛛結網」是閱讀的第二步,它是一種進階性質的主動式閱讀;
「蜜蜂釀蜜」是閱讀的第三步,它是一種發展性質的創造性閱讀。

書中舉列「找一找」、「說出主要的」、「為什麼」、「想一想」、「你認為」等有效閱讀的策略,是研究閱讀教學值得一讀的好書喔!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