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高層次閱讀理解試題-命題「模」法


     PIRLS的四層次問題提供我們具體的命題參考。層次一:「提取訊息」,找出文中明確寫出的訊息;層次二:「推論訊息」,需要連結段落內或段落間的訊息,推斷出訊息間的關係;層次三:「詮釋整合」,讀者需要運用自己的知識去理解與建構文章中的細節及更完整的意思:層次四:「比較評估」,讀者需批判性考量文章中的訊息。在層次二、層次三、層次四問題的部份,皆可以歸類為所謂的高層次閱讀理解試題。

    然而,當我們實際操作進行高層次閱讀理解的命題時發現,這些命題似乎有些共通性,若能熟悉這些共通性,可以讓我們在進行閱讀測驗命題時,協助我們發展合適的題目。

第一類:排序型
舉例說明─
情節排序、依屬性排序(如:由快到慢、由大到小排序)
例題:小老鼠如何想到把自己塗成花貓這個點子?請排出正確的過程。
A評估自己的皮膚無法變色
B決定用樹枝、漿果化妝成花貓的模樣
C看到變色龍會變換膚色來保護自己

第二類:推論型
舉例說明─
~1推論感受、情緒
例題:小老鼠變成大恐龍,為什麼又開心又難過?
~2推論關係
例題:請找出兩個標示*的段落,比較小老鼠兩次的吼聲的背後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3 O O O 」指的是什麼?
例題:故事中第一段提到,想到剛才草叢裡的那一幕,「那一幕」指的是什麼?
~4為什麼會
例題:為什麼要小老鼠努力找方法對抗天敵?請從故事中找出一句話來說明。

第三類:比較型
舉例說明─
下列哪些是,哪些不是
例題:下列哪一項對攀岩鞋的敘述是正確的?

第四類:總結型
舉例說明─
~1作者在告訴我們什麼(主旨或結論)?
例題:作者透過這個故事,主要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2哪一個最適合當題目?
例題:下面哪一組語詞最能形容這個故事?

(註:例題出處為「閱讀理解─文章與試題範例」1002月教育部出版)

2 則留言:

  1. 提供老師思考閱讀理解出題的形式及方向,加上舉例說明更清楚明瞭。

    回覆刪除
  2. 幫高層次提問做出類型的歸納,讓教師提問時有所依據,是很棒的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