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教學現場與教師投稿教學資源網中體現的童詩教學困境


透過寫作是啟發學生創造思考的最佳途徑,兒童的創造活動,不在使他成為專家,有益於兒童的教育環境,不能缺少創造氣氛,兒童寫詩的活動更需要有好的創造環境幫助學童啟發思考。





在教學現場與教師投稿教學資源網中我們常看到的是繪本導入寫作,但這需教師設計創造思考的活動與有效的教學策略,幫助學童從閱讀到寫作,在教學現場及現場教師投稿教學資源網中我們看到:

   仿作干擾創造性思考:在教學現場與教師投稿教學資源網中,仿作的問題最大,老師常示例一本繪本,只是語詞上的替換,要依此仿作,如此童詩寫作能力較低的小朋友,往往只是名詞的轉換,而不具創意。


‧堆砌文句,因文造情:在教學現場與教師投稿教學資源網中,可看到學童憑空想像,無法由實際生活中觸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文造情,寫出的作品陳腔濫調者多。

如此仿作的童詩教學,常忽略了學童的觀點,只看到童詩寫作的成果,卻忽略了過程,對於童詩教學沒有真正的認知,童詩重的是創意的觸發,而每位兒童的成長史都是創造的歷程。兒童的創造活動會強化他的經驗,而兒童詩的寫作也必須以敏銳的觸角去探索週遭的事物,並與其經驗結合,創新想法。寫詩需要創意,而創意需要「敏於觀察」、「勤於思考」、「具有通識」(杜淑貞,1997)。

學童童詩作品要更上層樓,教師在閱讀到寫作中的引導可再加入活動與思考地圖幫助學童更了解文本,亦藉活動將文本與生活經驗相結合,如此創作的作品會更具創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