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幫生字建個IG帳號

 在國語文領綱裡,中年級識字與寫字的部分,提到可以利用共同部件,擴充識字量;分辨形近、音字詞,並正確使用。

以前在課堂上,大致會用補充教材,讓小朋友多認識幾個形近字,或是介紹完課本上及補充的所有相近字之後,讓學生輪流上台寫,測驗他們記得多少,但這樣的教學過程,比較看不到小朋友的學習熱情。


於是想到利用IG帳號的介面,跟小朋友玩玩共同部件的字與形近、音字詞的文字遊戲,寫寫畫畫的過程,學生感到又新鮮又有趣。

最近教到的這一課,有介紹到「焰」、「熄」的形近、音字詞,老師在上課中接著補充了幾個字後,跟同學介紹這些字都是它的好朋友,如果它們都有IG帳號的話,會在上面怎麼介紹自己?會PO什麼文章呢?


原本以為小朋友需要老師很多的說明,才能將這些形近字的字義和狀態,轉化為擬人的方式,畫在學習單上。但我太小看班上這些「數位原住民」了,老師稍加說明,大家就完全能將每個生字擬人化,並且在IG學習單上呈現出想像中這些生字的小小世界。


宜樺選擇了「餡」字建了帳號,帳號說明:趕快追蹤我,我很好吃。

接著幫「餡」PO了水餃、包子、泡芙這個種型態作為「餡」的動態,幫「餡」的好友「陷」,PO了一個踩到踩到泥巴「陷」下去的動態,非常可愛。

士承選擇要幫「焰」建一個帳號,關於帳號的說明是:追蹤我,我帶你看火苗。

生活場景的動態,畫了在煙火上飛起來的火焰;而「焰」的好朋友「掐」,則是掐指一算知道朋友會來找它。


君珊的「焰」,自己做的早餐都是焦的,然後每天的動態都是不小心燒掉了某些自己的學用品;睿琪、浚期選擇「魔」字來建帳號,自己想到了「魔」的好朋友有「麼」、「摩」和「磨」,並幫好朋友「磨」畫了一個刀子越磨越尖的動態,下面寫著:這是我的傑作,這讓每個欣賞的同學都會心一笑。


宜蓁說,上玩了這堂課,覺得每個字都變可愛了!以前比較沒有那麼喜歡國字,現在都覺得國字在跟我打招呼,也會多想一下這個字的意義和感覺。


恩寧說,我如果真的幫一個生字建了IG帳號,我猜追蹤的人可能會很多喔!聿晴則是還想再創作其他字的IG,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


老師則是覺得,經過了這兩堂課,這些字小朋友都特別有感情,改作業的時候也感覺更輕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