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專業支持夥伴協作~~永順國小

        本團配合教育局政策,執行專業支持夥伴學校計畫,陪伴教師進行教學實踐與發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協助教師實踐課堂教學能力,有效應用教學策略,增進教學成效與確保學生學力品質。

    透過系統性專業增能共備,規劃系列國語文增能研習:
第一場323
    寒風細雨中,我們來到了永順國小,辦理這學年度的第一次夥伴協助學校研習。第一棒由副召利佳龍校長介紹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系統,帶領永順的老師怎麼觀看小朋友的測驗報告並說明學習扶助的精神。
第二棒由玉娟輔導員接力,介紹閱讀的基礎—字詞教學,帶了很多的實務運用,透過創意、趣味化生字教學遊戲進而構詞,促使學童動腦激發創造力並習得、熟記生字及語詞。老師們都覺得很有趣!
最後一棒是雅惠輔導員,說明篇章閱讀理解教學,透過文章實例示範提問,期望藉由提問引發學童對文本的理解及帶動高層次的思考。跟老師有很熱絡的互動。

第二場413

由本團專任輔導員張金葉老師擔任主講,兼任輔導員盧詩青主任擔任助講。這場次的講題為「國語文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從俄烏戰爭、媒體報導,帶出素養的特質,了解核心素養的重要性。接著說明素養導向教學之理論基礎,並透過教學實例讓現場教師明白如何將素養導向教學的內涵轉化為教學設計,進而落實在課堂上。
最後,由現場教師省思備課用書之教學設計是否具有素養,可以怎麼調整?在永順老師的發表分享過程中,知道老師們都有收穫,也對素養導向教學有了一定的認識。這是場兼具理論與實務,深獲好評的分享。永順國小陳校長頻頻稱許為最接地氣的素養導向教學研習。 

最後一場420

這場仍由本團專任輔導員張金葉老師擔任主講,由兼任輔導員陳白玲主任擔任助講。延續上一場的教學設計主題,這場次的主題特別規劃為「國語文素養導向評量與紙本命題」。
首先從尋求共識談起,接著進行素養導向評量探究,帶著老師一窺素養導向評量內涵;再以徵選得獎的優良素養導向紙筆評量試題為例,分析素養導向評量之重要元素,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讓教師掌握要點進行檢視與修正自己的試卷,環環相扣,現場老師透過這場研習對素養導向評量有更清晰的認識與理解。整場研習一氣呵成、絕無冷場,展現了輔導團絕佳的專業能力與素養。 
一系列客製化的的研習,專為永順國小量身打造,深得永順國小師長肯定。能增進教學成效,確保學生學力品質,是我們輔導員責無旁貸的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