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有關素養導向評量紙筆測驗的幾個觀察與迷思

 新課綱已經邁入第三年,老師們透過參加研習、實際教學、自主進修等,對於素養導向教學已漸漸能了解其四大教學原則: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營造脈絡化的情境學習、重視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而對於素養導向評量呢?其中的紙筆測驗呢?有些老師是自己察覺:教學要改變,評量應該要跟著改變!有些則是由每年的國中會考、大學學測結束後的新聞報導中去感受到,現在的紙筆測驗評量內容真的不一樣了

題幹長、閱讀多會考國文重圖表識讀、張曼娟散文、蘋果庫克演說、假新聞判讀入題—109年會考東森新聞報導」、「圖表破5結合時事…--107年會考東森新聞報導」、「用『數學質數』考國文!國中會考重跨域 射鵰英雄傳、饑荒入題--110年會考東森新聞報導」、學測國綜呼應時事 古代紓困方案、親子探視權入題—110年大學學測YAHOO新聞報導」;這些新聞在在顯示出,評量真的不一樣了,即便是紙筆測驗,題目內容也讓老師們深刻感受到,我們的學生未來要面對的大考題目已不再是片段、零碎、背誦的知識,而是要能與生活結合、要能應用、分析判斷、要能整合所學。因此,老師們也開始對素養導向評量」有一定的想像與認定,從而便有一些迷思的產生。

筆者在教學現場的淺略觀察,老師們對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紙筆測驗的迷思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 素養導向的題目一定都要很長、而且都要是題組型。

近幾年來會考和學測的各領域題目,常常都是超過23行或是題組型態、全部題目動輒10幾、20頁,因此,給大家的既定印象就是又要長又要是題組。但其實,如果只是為素養而素養、刻意編一長串的題目,但題目卻只是擷取訊息或是零碎的知識記憶,那麼這當然就不是素養題了;反之,只要掌握素養導向評量的要素,單題也可以是素題。例如:       

根據這張圖表,下列何者的

症狀最可能是中暑?       

 (A)冒汗而體溫正常的小健

 (B)體溫過高不出汗的小康

 (C)大量流汗虛弱頭暈的小平

 (D)心跳加速體溫正常的小安

題目來源: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


這一題只是用簡單的圖表說明,再讓學生從而讀圖判斷。

其實,學生所面對的世界是複雜、訊息紛亂的數位世界,他們必須具備判斷擷取重要訊息與分析篩選正確訊息的能力,因此,較長的題目其實也是反應了生活的世界現況。

而下面會考這一題,如果是以往的命題方式大概是考各成語的意思是什麼,但會考這樣的題目內容就是素養導向所強調的要能運用在生活當中、不只要知道其意義還要知道如何運用、在何種情境應用:

下列文句,何者詞語使用最恰當?

(A)他為人謙和有禮,總是前倨後恭

(B)曾幾何時,家鄉景物已完全改變

(C)他一進車廂,就先入為主搶了靠窗座位

(D)體育課後教室變得汗牛充棟,又臭又悶

                            (題目來源:110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

另外,下面許教授示範的這一題,也是要能判斷在生活情境中所展現的態度為何:

爸爸○○○○的向老闆理論:「為什麼同樣的文具,你賣給我兒子的比較貴?

請問○○○○中應該填入哪一個詞以顯示出爸爸的態度最強硬?

(1)心平氣和

(2)心思細密

(3)理直氣壯

(4)笑容滿面                   

        (題目來源:素養導向國語文評量設計實務/許育健/幼獅)

二、 素養導向評量重視結合生活情境,因此減少或不考基本知識性題目。

素養的形成,必定要以領域基本知識與能力為基礎去發展,因此,領域知識仍是要評量的項目,尤其是在形成性評量階段,並不是全部都要以素養題取代的;而學生有了基本領域知識再去實踐在生活當中,這便是素養慢慢形成的過程。

三、 素養導向評量要結合生活情境且跨領域,因此與教學內容的關係似乎並不明確。

素養導向教學與素養導向評量是密切相關且互為循環的。素養導向教學以核心素養串連整個學習活動,結合情境、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最後再實踐於生活中;因此,素養導向之評量便須緊扣核心素養、含括學習目標、學習重點並與生活結合;而導向」二字便是要引導素養導向教學,並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從而培養出學生的領域素養及核心素養。

四、 不同區域學生生活情境都不相同,因此命題不易。

學生的生活區域、型態、地方特色皆不相同,老師們要能觀察、掌握學生的生活情境,以學生所處區域特質去命題,才能讓學生感覺所學習到的確實是能應用在生活當中,而非學一套、做一套!

要出好的題目真的很不容易,要設計出好的素養導向評量更是困難。共備」是一個很好的研發方式,不只課程規畫與教學設計要共備,評量的設計更是要共備,以眾人之力、匯集各角度思考,共同規劃設計使用,而能達到最大之效益。

以上只是筆者淺略的觀察與閱讀、研習了解各相關參考資料的心得,簡單提出來與各位老師共同反思研究,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為設計出好的、真正的素養導向評量紙筆測驗內容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