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以童詩引領學生寫作

 


要啟發學生創造思考,透過寫作是很好的途徑,童詩因為短而且富意象,是寫作初期非常好的入手式。為幫助學童從閱讀到寫作,可以一句詩的創意造句導入:

   



如以上作品,用句子的分行成詩的型式,幫助學生在寫作上產生成就感,
以加強其寫作興趣。
    童詩重的是創意的觸發,而每位兒童的成長史都是創造的歷程。兒童的創造活動會強化他的經驗,而兒童詩的寫作也必須以敏銳的觸角去探索週遭的事物,並與其經驗結合,創新想法。寫詩需要創意,而創意需要「敏於觀察」、「勤於思考」、「具有通識」(杜淑貞,1997)。所以在引領學生寫作時可以周遭的環境教材,加強五感的觸發,現代的學童每天接觸的人、事、物非常多,為什麼沒有感受呢?最大的原因是沒有觀察力。生活中細緻、平常的美,需教小朋友仔細的觀察體會。學生對熟悉的人、事、物的感受深,再加引導,由句而分段成詩,自然提高寫作成就感與興趣。以下用校園的大樹為例:

 


         將寫作與生活經驗相結合是提升學生寫作程度的方式之一,藉童詩寫作的導入,讓學生在寫作上提高興趣,讓作品會更具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