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客製化到校輔導服務

 

      這天輔導團在鮑校長的帶領、郭國澄校長陪同,及張凱翕督學全程參與共學下,洪玉娟輔導員在上楓國小進行一場相當豐富又精采的到校輔導。

本次主題是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分享」,玉娟輔導員首先介紹12年國教新課綱的重點特色,再以109年國中會考試題說明了閱讀理解」與「知識記憶的差別,接著以課文《神奇的藍絲帶》為例,示範如何掌握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大原則「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方法及策略」與「實踐力行的表現」,真正以學生為主體,透過老師的協助與引導,進行一堂讓學生都能學到知識、方法,更能活用的核心素養教學


 為了幫助現場教師更能掌握核心素養教學的精髓,玉娟輔導員從閱讀的根本--寫字出發,從利用部件、部首、造字原理輔助識字,到拆解部件、重新組字,反覆提取來提高學生的敏感度,再從生字開出部件花,由淺入深,逐步引導教師如何進行有效的識字教學,並帶領現場教師實作字的小詩,教師反應熱烈,校長與督學也一致給予肯定。





 最後再透過教學示例來現身說法,示範如何進行一場高品質且有效能的閱讀理解,包括:各年段課文大意摘要策略、如何進行推論理解與提問、如何親近、理解與運用課文來促進閱讀理解,真正符應素養導向的教學—學知識、學方法,更要能活用。





 與會教師表示這次到校輔導分享的主題非常實用,獲益良多,我們也充分感受到上楓國小教師認真的精神與滿滿的熱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