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防疫名畫仿作新「疫」義

 

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不僅造成全球恐慌,也造成許多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在呼籲防疫的觀念上,更是各國政府防範新冠肺炎的主要推動目標。烏克蘭政府在去年為了推廣防疫觀念,請了一間廣告公司,將9幅世界聞名的畫作加入防疫的觀念,創作出非常具特色的防疫名畫文宣作品。

廣告公司Looma Creative受烏克蘭文化資訊部委託,以「隔離藝術」(Art of Quarantine)為主調,集結了9幅西方藝術史上名畫作二創的基底。所選的畫作中,無論是超現實、寫實或是古典主義風格,其共通之處在於畫中主角皆紛紛帶上口罩與手套。畫中巧妙結合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及落實消毒等防疫行為,將防疫重要性傳遞給每位民眾。這些「防疫名畫」文宣,不僅掀起討論,更確實達到傳播正確訊息的關鍵目的。

偶然的機會,筆者看到烏克蘭廣告公司的創意點子,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在視覺藝術課程中也融入這個創意,請學生在網路中找尋名畫,從中加入防疫的觀念並加以創作,也特別請學生書寫下自己的創作理念與想法,讓整個作品更加完整。

整個課程活動設計如下:

1. 老師介紹作家名畫

2. 老師對作家名畫介紹與說明

3.防疫觀念建立

4.請學生口說如何將防疫觀念融入名畫中

5.介紹烏克蘭廣告公司的創意名畫

6.請學生開始創作自己的畫作

7.請學生書寫下創作的理念與自己作品的說明

8.請學生將防疫仿作畫與創作理念結合、美化

9.將學生的創意防疫仿作畫規劃成美術展,讓全校同學觀賞

 

在整個課程發展中,語文與藝文的跨域結合,迸發出學生的創意,不僅在搜尋名畫過程中認識更多畫家與名畫,同時也透過仔細觀察名畫去學習、模仿名畫的畫風與畫法,進而加入當代的防疫觀念,將名畫重新創作、重置,賦予新的意義,並透過有趣、傳神的創作理念書寫,讓整個作品更豐富,也更增添趣味性。整個課程,將視覺藝術結合語文創作,畫出創意,也寫出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