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香味/美感閱讀~閱讀,就該這般浪漫

                                     香味/美感閱讀~閱讀,就該這般浪漫

 

據說猶太人在孩子一歲時將蜂蜜塗抹到《聖經》上讓孩子舔,意在告訴孩子讀書是甜蜜事。此儀式的用意是,書本是甜的。書與味覺產生連結,深刻的種下甜美的閱讀種子,也讓孩子珍視書籍,而那一刻,書籍彷彿被賦予了生命根據世界人年均讀書量,猶太人愛書,平均每人一年讀書64本。以色列14歲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這個飽經苦難的民族拯救自己的祕密就是讀書。因此,在閱讀教育的過程中,閱讀團隊開始思考著,閱讀,是不是能更不一樣。我們在一篇文章裡,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可能性……


 


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李鼎

 

 李鼎導演小時候,喜歡看爸爸閱讀的模樣,一盞燈、酒香及專注的神情,使他認為閱讀是該如此浪漫、有味道。後來閱讀時,也會以周遭的物品當做書籤,保存當下閱讀時的心情及感動,為每本書留下專屬的情趣。

這篇文章,讓我們找到了看待世界的不同方法。而閱讀的意義不也正是如此嗎?閱讀時,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也許透過氣味,我們可以讓速食閱讀、娛樂閱讀的文化,有些許的不同。我們希望讀者翻起書的時候,書上的氣味與那個書籤,會帶他回到當時閱讀的情境,回到那時的記憶與感動……「因為閱讀,就該這般浪漫」

 

閱讀區先安排繪本,標示出熱門作者名稱,並搭配香草味道作為繪本暱稱與形象,讓讀者連找書都很有樂趣。香草味道則由全班學生共同投票選出。例如:以書目療法推薦繪本書目,邀請讀者一起「開藥方」(症狀:火冒三丈,適合閱讀:《 ......》   因為   )

 

乘著香氣旅行-以嗅覺引導的美感與閱讀教育

 

喚醒感受,從最基礎的五感開始。一般閱讀多使用視覺,而視丘作為感覺性訊息的詮釋中樞,唯有嗅覺是五感中唯一接收訊息後不經過視丘直接進入大腦情感和記憶的感覺。也就是嗅覺是一種先有反應才被意識到的感覺,相較其他感官更直接本能也更容易從記憶中提取。因此,香氛不僅能增強讀者閱讀時與本身記憶的連結,閱讀空間也利用其短暫且通風的室內空間擴香能轉換氛圍的特點,將在閱讀空間中置放迷迭香或放鬆的柑橘類, 利用情境轉換心境。

 

          我們將閱讀空間外規劃為芳療和花藝的角度導入閱讀的世界,帶給讀者的不僅是芳香的氣味,還能溯本追源認識植物,了解生命有其週期,從生命週期看見四季變化,讓觀察、摘採、品嘗到種植的課程成為傳承,讓校園不再是一成不變的硬體建築,而是有行動參與,有生命流動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