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由電影學閱讀--以《墊底辣妹》為例

     閱讀理解已為一門顯學,如何帶領學生探究文本深意是個重要課題。而本文便以《墊底辣妹》為例,進行一系列的文本學習。

一、內容預測

       《墊底辣妹》此名稱已勾勒出影片中女主角的特徵,故在觀影前要小朋友發揮想像力,著手寫出對女主角的10個想像,並將外貌畫出。 


二、內在與外在

       觀影後,對女主角的形象應該已有具體的瞭解,故請小朋友將人物一分為二,左邊寫出人物的10個特徵,右邊畫出人物的形象,以此和之前的預測相對照。


三、關鍵字筆記、預測下段內容

         一部影片不能在一節課的時間看完,為了在下次觀影時對之前的內容有所熟悉,因而請學生將觀看的段落做關鍵字摘要。且將自己當成編劇,寫出對下段內容的預測,讓小朋友維持觀影的興趣。


四、靶心人公式
 
        藉由「靶心人公式」帶領小朋友找出影片的綱要,藉此分析內容的起承轉合及人物的情緒轉變。

五、觀影心得

        閱讀後,老師總習慣讓學生寫讀書心得。偶一為之,可讓小朋友對文本進行反思,但若在閱讀後,總要面對大量的心得陳述,總難免帶來壓力,將閱讀的興致破壞殆盡。然而,對於心得,除文字表現外,換個方式陳述(如:圖畫),即可為學習帶來新鮮感。此次教學便利用「交通標誌」,讓學生思索從影片所學到的「要......」、「不要......」。


六、4F討論法:

      學習時,可讓學生以擴散思維天馬行空的思考、聯想,但若能有系統的發問,使小朋友進行更完整的反思,進而連結於日常生活,也可讓學習產生感同身受的效果。本次便以「4F討論法」(事實、感受、發現、將來)進行電影內容的探討。



    教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藝術,儘管是相同的閱讀、提問、發表,但適時的改變教學方法,學習現場也能呈現另一種多彩的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