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低年級寫作小魔法—小書創作

「老師,我們家的孩子不會寫造句,都要我一句一句唸給他抄。」 
 身為老師,這句話一定不陌生,不過,如果從低年級就開始讓孩子書寫成習慣,相信孩子們不但不會視寫作為畏途,反而會樂在其中哦!
 
低年級的孩子就像一群小麻雀,每天下課時光最喜歡圍著老師吱吱喳喳,說著家裡的、學校的大大小小事情,而低年級的孩子也是最敢想像和幻想的孩子,那麼只要讓孩子可以把想說的寫下來就好了哦! 
 
老師會到書局買空白的A4大小筆記本,然後再對切成半,然後一個孩子一小本,告訴孩子,他們都是小作家,要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小書囉!孩子的小書主題不限,形式不拘,不當作業,沒有懲罰,沒有錯字訂正和罰寫,只有稱讚,獎勵和老師每天看完後給的悄悄話,你無法想像孩子們有多麼沉醉在創作中。
 
我看到了神奇寶貝的修煉旅程,一關又一關不畏艱難的往前;我看到了海盜歷險記,打倒了海怪,戰勝了暴風雨,找到了寶藏;我看到了小公主上學日記,小公主從開學第一天的孤獨害怕,到交了很多好朋友每天眉開眼笑的到學校;我看到了魔法公主運用她設計的美麗衣服、首飾、配件幫助被壞巫婆控制的朋友;我還看到有人改編三國演義,寫出了煮酒論英雄的故事,孩子們是如此的樂此不疲的沉浸在寫作的世界裡。 
 
老師做的,只有在孩子完成時,問一問孩子,這麼棒的小書,你要賣多少錢啊?可不可以算老師便宜一點啊!老師做的,只要在每天看完孩子小書時,留言詢問他,這麼精彩的故事,後面還會有什麼有趣的發展呢?老師做的只有下課經過他身邊時,告訴他老師好想好想知道主角接下來又遇到了什麼狀況呢?然後,可愛的孩子會得意的告訴你,放學時你看我的小書就知道了。

所以,當孩子寫小書寫成習慣,他怎麼會害怕寫短短的造句,他怎麼會不懂得情節的設計安排,他怎麼會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感受,就這樣,孩子的語詞短文越寫越長,而且深深以為寫作是容易且有趣的哦! 

另外補充寫小書的好處:
 1.情緒起伏大的孩子有了另一個抒發情感的方式,所以情緒穩定多了
 2.孩子回家跟家長分享小書,弟弟變成頭號粉絲,每天期待哥哥回家說故事,哥哥超有成就感 寫作小魔法,很簡單,但在孩子身上會有神奇的轉變哦!

學生作品以及家長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