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你真的都聽到了嗎?

 

你真的都聽到了嗎?

    「這不是講過了嗎?怎麼還不知道?」「老師是這樣說的嗎?」身為教師頗感困擾的一件事,莫過於對學生的諄諄教誨或叮嚀提醒,常常不是被聽錯、或是被學生斷章取義,不然就是只聽到部分,對於教師訊息的接收落差,師生之間往往會因此產生一些誤解甚或是衝突,而上述情況就像唱片跳針一般,幾乎每天都在校園內上演著。

    為了不想將這種情況變成教師生涯的一種日常,進而影響到師生之間的關係與學習氣氛,而且我認為:「人總是為了懶惰而勤勞」,因此決定在剛接的五年級班上進行一場聆聽訓練。

    規則說明:利用每週一至兩次,每次約10-15分鐘的時間,彈性課或綜合課,甚至是國語課皆可,以班上訂閱的國語日報為訓練教材,每個學生再發給一張空白A4紙張(也可用無線條的空白筆記本替代),選定口齒清晰、咬字清楚的學生三位,學生每次只需一位,該名學生針對教師當次所指定的文章,上台以朗讀的方式念給同學聽(還可順便培訓朗讀比賽選手),指定的文章通常是社論或是頭版頭條新聞,藉此讓學生也能掌握當天或近期國內外的重要大事,而同學則將所聽到的重點記錄下來(當次朗讀同學無須記錄),紀錄的方式可用純文字,也可用圖畫,或是文字加圖畫等方式來呈現。從學生開始朗讀到記錄完畢,這段時間教師僅需行間巡視,最後將學生記錄好的紙張收回,立刻進行優良作品及進步作品分享,藉以增加學生彼此相互學習的機會,且該張記錄單也當作一次語文平時成績。

    為了能夠建立學生這個「聽話」的好習慣,我們班持續了一整年的練習。事實上經過一個月前述的聆聽訓練後,學生幾乎就都有明顯的改善與進步,只是我看到透過這項訓練計畫,學生不僅提升了聆聽的能力,那三位負責朗讀文章的學生,也在後續的相關語文競賽都有相當好的成績。另外,因為記錄方式可寫可畫,平時課堂上也會要求學生做筆記,等於每天都會有類似練習的機會,從而發掘出班上在摘錄文本重點的高手,以及繪畫的能手,可說是一舉數得。也因為有發現這些不同才能的學生,讓他們有合適的舞台發揮而獲肯定,學生對於班級的認同感提升,教師在後續的班級經營就能夠「曲跤捻喙鬚」非常輕鬆了,也呼應自己所堅持的信念:「人總是為了懶惰而勤勞。」

    以上是個人一點經驗分享,如果這點經驗能夠對大家有幫助,那就真的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