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編一份班刊 成就一份夢想



    三年級下學期,在進行讀報教學一學期後,班上的孩子已然習慣每天翻閱報紙,吸取新知,欣賞佳作。某日,當他們突然發現班上同學的文章變成鉛字印在報紙上時,欣羨之情充斥於班上,因為文章能刊登出來讓大家共賞,對孩子而言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啊!因此,老師趁機告訴孩子,我們來辦一份班級刊物吧,大家都是編輯,每個人的作品都會呈現在刊物上,然後校長和所有的家長都會看見你的作品喔!於是,我們的「美週報」就誕生了。

    老師將班上分成六組,每一組負責一個版面,老師負責最後兩個版面,版面內容由大家共同討論後,確定頭版是科學,依序是唐詩、趣味、成語、藝術、語文(2)、綜合。但是各版要呈現的內容報導則全由同組的孩子討論、設計、編輯,孩子們必須在兩節課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版面交給老師,最後由老師將刊物印出。
    在編輯的過程中,孩子們不但學會了分組討論、合作學習,更讓老師感動的畫面是他們為了充實版面的內容,自動的翻閱書籍,查詢資料;更甚者,他們會主動上網蒐集資訊,然後經過討論,去蕪存菁,留下最精彩的內容。除了文字的編寫,班上孩子不忘發揮自己美術班的訓練,在適當處畫上美美的插圖,產出讓人眼睛一亮的佳作。
    於是,我們有細膩的禪繞畫教學、有標題聳動的「鬼口水」實驗、有圖文並茂的成語教學和唐詩教學、有充滿趣味的漫畫……,再加上老師將孩子們優秀的語詞短文一起放在語文版,兩張A3紙,正反兩面共八版,滿滿都是孩子的傑作。
     刊物出版後,孩子們愛不釋手,再三翻閱的模樣著實可愛。於是,每星期利用一節綜合課編寫自己的班刊,已經成為孩子最期待的事,而我們也達成預期目標,每雙週按時出刊。
    編一份班刊,成就一份孩子的夢想,孩子們樂在學習的模樣是教室中最美的風景,感謝他們在每一期都給老師無止盡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