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九宮格思考法:談寫作運用之實例

    當學生拿到命題作文題目時,往往不知如何下筆。首先,我們可以將我們要思考的主題放在九宮格的正中央!然後,在其他八個格子上、以順時鐘方向或逆時鐘方向、填上與主題相關連的其他聯想詞、句!
   
    老師可以透過課堂討論、腦力激盪、學生經驗分享將聯想詞、句填入九宮格內,經過如此簡單的訓練,學生寫作大致不會離題,也因為有同學們彼此經驗分享,所以寫作內容將會更充實,學生會了解要寫些甚麼內容。
       例如以「貓頭鷹」為主題,我們會想到跟貓頭鷹相關的詞語如:帥氣、神氣、可愛、雷達、偵測機、照相機等。
帥氣、神氣、可愛
守護神
雷達、偵測機、照相機
威武、 士兵、憲兵
貓頭鷹
探測器、鎂光燈 
雷達、偵測機、照相機   
哈利波特
魔術師

    經過小朋友課堂上大家提供之語詞,互相腦力激盪,於是小朋友就可以將以「貓頭鷹」為主題,寫成一篇短文或童詩。
小朋友創作之實例如下:
( )()( )號,姓名:(    
         貓頭鷹
帥氣、神氣、可愛)的貓頭鷹,好像(守護神)
  站的直直的 )的貓頭鷹,真(可愛、威武)。
像(   阿兵哥 、憲兵   )。
(尖尖 )的嘴巴,( 咬著東西 )真(可怕      )。
像(  獅子、老虎       )。
(圓圓 )的眼睛,( 看呀看  )真(厲害      )。
像(  探測器、鎂光燈      )。
(厲害、神奇 )的脖子(轉呀轉)真(有趣    )。
像(雷達、偵測機、照相機    )。
我真想( 摸摸牠、抱抱牠         )。









再以「我的寶貝盒」為主題
遊戲王卡、
參加活動的戰利品
珍珠項鍊、卡片
獎章、相片
我的寶貝盒
神奇寶貝、可愛吊飾 
生日禮物 捕夢網
遙控器車、迴旋車
紀念品
   我有一個寶貝盒,這個寶貝盒是我過生日,媽媽送我的一個小小音樂盒,
寶貝盒裡面裝著我溫馨的回憶。
   小時候,我喜歡蒐集神奇寶貝,所以我有龍貓、皮卡丘、小智、等,那裏有我跟同學交換的神奇寶貝及可愛吊飾。 媽媽說我幼稚園時常做惡夢,所以,媽媽幫我買了一個捕夢網。媽媽把捕夢網掛在床頭,說也奇怪,從此,我就不再做惡夢,而且一覺到天亮。長大之後,我就不需要捕夢網,於是我把它放在我的寶貝盒裡。
   每年寒、暑假,我很喜歡和家人到處旅行,每到一個地方,我就會蒐集各地的紀念品:外國硬幣、湯匙、小木雕、工藝品等。對了!我的寶貝盒裡,有個唯一能動的遙控小汽車,它動的時候會打開門還有音樂呢!
   我很喜歡我的寶貝盒,因為在裏面有我的家人及朋友對我的愛,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它。

2 則留言:

  1. 在創作思考初期,九宮格是一種蒐集寫作材料的方法。
    若欲發展成短文,孩子們仍要學會文章的架構,知道先說什麼?再說什麼?

    回覆刪除
  2. 對低年級的孩子,這樣的作文寫作方式引導真是太適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