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停課不停學~來「悅」讀吧

今年5/18突來其來的停課宣布,這一枚震撼彈打得教師措手不及,逼得教師們需要馬上就戰鬥位置軟硬體都還沒到位,但課程規劃、教學安排卻迫在眉睫。

    從準備上線的兵荒馬亂、分秒必爭,到正式上線的手忙腳亂、滾動修正。5/19居家上課的第一天,不到半天,各社群、媒體就出現不少抱怨的聲音,除了線上學習平台流量擁擠之外,不少老師光排除學生各式各樣的手機、平板、電腦無法使用的疑難雜症就已經元氣大傷。這兩週因為疫情的關係,實體課程轉線上教學,許多老師用超英趕美的速度,預備線上課程的各種增能,真的很令人感動。

    停課不停學,站在第一線的教師們真的備極辛苦!但,在這場全臺灣中小學強迫數位升級的挑戰下,身為現場的老師,其實更該重新思考的是,什麼是「學/教」?又要「學/教什麼」?最了解班上學生的是教師,教師應對自己的專業有自信,當無法照本宣科教授課本裡的所有知識,更應該大膽決定「哪些該教?哪些該取捨?」。

      因材施教是理想,線上課程有別於一般實體課程,絕對無法面面俱到。因為,停課不是為了線上教學,而是防疫!一般老師自己錄製的上課影片,不會比網路上經過剪輯、美編、後製的資源影片更精彩!停課時,老師的責任在統整並提供適合的資源,而不是轉型當網紅與直播主。當然,我們也無法奢求學生線上自學能跟平常在學校上課有一樣的效益,因為不是每個小孩都有自制力,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支援軟硬體,督導學習。我們必須認清事實:這次停課是為了防疫,而不是測試老師遠距教學以及學生線上學習的能力!

    在「同島一命」群策群力下,各種資源陸續到位:各大教科書出版商及縣市教育局都提供了豐富完整的線上資源,也成立了「防疫專區」。老師與學生只要登入教育雲端帳號,甚至無須帳號,即可免費使用或下載所有資源。平台上也整合了學習吧、PagamO的課程及公部門線上課程資源(因材網、酷英網等),方便親師生查找運用。 

    此外,教育部也徵用公視3台,自5/31起週一至週五播出「疫起線上看」電視教學節目,每天分時依南一、康軒、翰林等3版本錄製並播放各科線上教學節目。若學生無法按時收視,亦可隨時至YouTube「公視網路直播頻道」回溯收看。(網址:https://reurl.cc/VEaXnN)

     然而,在這疫情期間,居家學習並非只有遠距、線上、同步/非同步的學習可以選擇,「閱讀」,更應是此時人與人無法連結時最佳的學習方式之一

    因為,「閱讀」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跟思考力,也活絡大腦的運作。它是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鑰匙,一個可陪伴終身學習的夥伴,在這居家防疫的非常時期,更可說是聯絡親師生情誼的最佳靜心良伴。

    現值防疫關鍵期,居家「宅閱讀」不僅為自己及家人守護健康,也能增長智慧,做到不出門便知天下事。此時您可善用國資圖全年不打烊的電子書服務平台進行終身學習,免費借閱逾35萬冊電子書,享受數位閱讀的便捷服務,千萬別因防疫而中斷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喔!

    而最受中小學親師生歡迎的國語日報(https://www.mdnkids.com/)實在太佛心,這段防疫期間也提供了線上免費閱讀,每天安排孩子讀個一兩篇文章,除可增長知識見聞外,也平添許多有趣的聊天話題呢!

    眾所皆知,提升「閱讀能力」,可強化各科自主學習力,因為「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也因此「閱讀素養」可說是當今的顯學。韓國閱讀教育專家崔勝弼最近出版了《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一書(崔勝弼著/林侑毅譯;采實文化),他在書中強力推薦:讓孩子好好讀一本小說。

     作者在書中提到主角俊宇是個成績總在及格邊緣的問題學生,在課堂上調皮搗蛋、大聲吵鬧,也靜不下心來讀書。沒有補習的他,卻在短短幾年內,變成了拿下國英數三科滿分的學霸國中生。而他在老師的要求下,只做了這件事:每個月讀一本青少年小說。

    為何只是讀小說,成績就能進步?作者發現,閱讀其實是高度鍛鍊孩子學習力的行為。 尤其當孩子閱讀故事書或小說這類純文字讀本時,相當於反覆演練「理解內容、前後文推理、整理摘要」的學習過程可以說,讀懂一本故事書,增強的不只閱讀能力,還有他們的學習腦!

    許育健教授也提到,閱讀小說,除了可增加語文能力之外,更是建構孩子想像力的重要途徑。無論閱讀任何書籍,只要能專注的理解,自然在無形中可強化抽象概念的理解力,不僅有助於語文,也是其他學科領域的學習基礎。

  再者,為何是小說?因為小說的組成無非是人物、場景、情節,「人物場景」,讓小說的空間具體化,讓讀者輕易地進入另一個時空;「情節」則是敘事的軸心,也是小說最吸引讀者之處,好小說最重要的品質就是情節安排。情節能引導讀者在閱讀時全面開展其想像力、聯想力,甚至可刺激讀者的同理心與人際關係的判別、理情能力……。

    如果真的要推薦,可從經典的、得獎的純文字小說開始(如紐伯瑞獎、美國國家圖書奬、臺灣金鼎獎、各項兒童文學獎等),我們可讓孩子自己規劃進度,安靜閱讀後,閒聊幾句,除了能增進親師生情誼,溝通觀點,也能提升口語表達力。適當的提問、追問,引導小朋友能多思考多表達。提醒年紀小的小孩「說完整的話」、「還可以怎麼說更好?」年紀大一些些的孩子,可以常常問他們:「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呢? 還有呢?你是怎麼想的呢?」也別忘了在孩子回答後,給予誠懇的具體讚美,您會發現:孩子的表達能力會越來越讓人驚喜,而親師生的關係也在這分享交流的過程中更加親密無間了。

    當然,不過問,其實也很好。讓閱讀單純就是享受閱讀,讓翻閱書扉聲伴隨著時間慢慢流淌,自然而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安心良伴。

    「世界越亂,心則靜」,翻開一本好書,讓身心沉靜在書的世界裡,透過閱讀讓心靈悠遊各國、穿越古今、遨游翩舞……雖然停課,但不能停學~我們一起來「悅」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