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文字葫蘆裡賣些什麼藥?

       「語文」是溝通互動的媒介、文化傳承之載體,「認字識義」則是語文學習的首要歷程。「識字」開啟了孩子探索學習之門,為孩子搭起廣泛閱讀、自主學習的鷹架,是閱讀流暢與理解的重要關鍵。

        詞彙則是句子中最小的意義單位(柯華葳,方金雅,2010),是影響閱讀理解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詞彙越豐富,閱讀文章或段落時就能越順利理解文義。

        但在教學現場中我們可發現,有些學生閱讀速度已達流暢,但對於詞彙的理解能力仍偏弱,常無法理解文章的隱喻意義、精準掌握詞彙意義,連帶影響了學生的閱讀理解表現。原因究竟出在哪裡呢?

我們來看看以下例子:

        課堂中,老師向學生解釋「乳」字的含義:「乳」就是小的意思,比如乳鴿、乳豬等。講解完,老師要求學生用「乳」字造句。

        小明馬上舉手造句說:「現在房價太高了,所以我家只能買得起30坪的乳房。」老師聽了,冒著冷汗說:「還有沒有其他人要試試?」

        小華接著舉手說道:「我年紀太小,連一米寬的乳溝都跳不過去。」老師面色發白,說:「還有誰要造句的?」

       最聰明的小英看了看老師期待的眼神,想了想,說:「老師,我們真的想不出來了,我的乳頭都快想破了!」

        另一間教室裡,老師在黑板上寫著:用毒毒毒蛇,毒蛇會不會被毒毒死?」接著問學生這六個「毒」字意義有何不同?哪幾個「毒」字用法是相同的呢?學生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答案更是五花八門……

        隔壁的三年甲班,國語課正好上到「聖桑和動物狂歡節」,課文中出現了:睡了「千萬」年的化石,老師開始介紹「多義詞」就是一詞有多義,在不同文本或句子中詞彙的意義也不一樣,所以「颱風天,沒事千萬別出門。」跟「爸爸辛苦工作,終於存到一千萬,準備買房子。」,同是「千萬」,但代表的意義卻是南轅北轍。

        從以上例子可見,進行詞彙教學時,僅學會目標詞彙的意義是不夠的,最重要是形成學生的「語感」,建立學生的「詞素概念」。日後學生看到類似的詞素,就能根據自己的經驗,從上下文猜測該詞彙意義,閱讀也會更流暢。

   

        國語課教學節數不足,是所有老師的痛,也正因為時間有限,更應該妥善安排時間做最有效率的教學安排,並可善用資源,指導學生利用課餘自學,以發揮加乘功效。

        「識字」的多寡與閱讀息息相關,能夠識別的字越多,孩子越能從閱讀中發現不一樣的世界,進而學習語文背後所蘊涵的哲理與文化意涵。而「識字金銀島」https://pair1.nknu.edu.tw是一個很不錯的資源網站——引導學習者歸納出「組字規則」,從「識字」拓展至「詞彙」學習、「文本」流暢閱讀理解。讓孩子透過「識字」學會「閱讀」,更從「識字」裡,認知文字奧妙,愛上閱讀、深體文化、融入生活。

       其中,<學習島嶼>可運用於教師教學、學生自學和補教教學,它分成音、形、義三個部份:首先透過「聽音選字」、「語音辨識」讓學生正確辨讀字音,接著經由「部件拼貼」、「仿寫練習」讓學生辨認字形、習寫國字。最後運用「詞意選配」、「選詞填寫」讓學生進行詞彙學習、擴充字詞量。

         <遊戲島嶼>可運用於教師教學、學生自學,在具趣味性、挑戰性、立即回饋的遊戲闖關中,寓教於樂,讓學生可以自主且適性學習。 

         <教學奇航>則提供教師教學相關資源及教學設計,協助教師一窺識字寶藏。

       識字」包含了字音辨讀、字形辨認、字義運用,它是閱讀與學習的奠基之路、扶翼之風。這個網站集結學習島嶼、遊戲島嶼、教學奇航及識字測驗等豐富資源,歡迎有興趣的師生造訪識字金銀島,一起來挖寶~來看看文字葫蘆裡到底賣些什麼藥、又藏著那些奧秘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