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低年級孩子的語文活動


低年級孩子的語文課活動
    初上小一的孩子對學習充滿好奇與嚮往,可是隨著作業的反覆書寫練習,隨著考試成績的未盡理想,慢慢的在課堂中成為旁觀的客人,也因為缺乏積極的投入,所以也漸漸的失去對國語課的熱情,這個學期老師參考了一些網路,書本上的方法,設計了一些小活動,希望孩子們可以真正成為學習主主體,並樂在語文學習。


說在前面
班上每五個人一組,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小組號碼,每天輪流當小組長。


生字教學
    低年級的孩子專注力時間短,所以老師會將生字教學拆成幾個小段落,每五個生字為一組,書空完,老師會強調每一個生字應該注意的地方還有孩子容易錯誤的部分,然後每一組發下一份小白版和白板筆,活動開始時,老師會用撲克牌抽出書寫的小組號次,然後請該名學生書寫剛剛老師教過的其中一個字,其他組員可以用口頭指導,但是不能代筆,五個人輪流寫完剛剛教的五個字之後,同組同學檢查後要簽號碼表示已經檢查無誤,等同學完成,將小白版貼到黑板,一起檢視孩子們書寫是否正確,五個字都寫對的小組可以加分,這個活動主要是希望利用同學的互教,加深孩子對生字的熟悉程度。





造詞活動
    老師先讓班上孩子知道隔天要進行此活動,然後上課時,老師會將要造詞的生字先寫在黑板上,讓小組討論要造什麼語詞,10秒鐘後,老師抽出回答的小組號次,請六個組別中同號次的六位同學上台後,同時回答出各組剛剛決定的造詞,再由老師書寫在黑板上,造詞正確且和其他組別不同的可以加分,所以每一個孩子都要投入討論,上台才有辦法回答,每一組都會想一些不同的造詞(成語,較難的語詞)希望可以和別人不一樣,所以班上同時可以學到很多新的造詞語詞。



課文小老師
    分組討論,各組從課文中談論找出相關問題,並將問題寫在白板上,之後將題目貼在黑板上,由提出問題的小組當小老師,指定舉手的同學回答,老師在旁邊協助重述,澄清和加分,基本上不預設立場,但是孩子的出題和回答必須根據課文內容或課文插圖進行解釋,當然也可以結合孩子本身的生活經驗,但是一定要和課本有相關聯,而不是自己天馬行空隨意回答,孩子為了當小老師,會很認真地反覆讀課文,找出有深度的問題。



圈詞搶答
    圈完課文圈詞後,老師一組發下一個按鐘,因為按鐘有音階,所以按鈴搶答時,可以很清楚分辨出是哪一組最快,之後老師會逐一將注音符號卡貼到黑板上,當黑板出現的注音符號可以拼出本課圈詞後,小組立即按鈴搶答,最快搶答且回答正確,小組加分後,老師再拿注音符號卡帶領孩子拼讀一次本課圈詞。這個活動可以讓孩子專注的練習課文拼音。



    低年級的孩子極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分心,如果單純依靠老師在台上講解,孩子很容易出現神遊的狀況,而透過這些分組小活動,孩子們必須專注地投入討論或認真地注意老師的引導,才能正確搶分,也讓孩子真正能樂在學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