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一年級的小短文創作

    寫作對很多的孩子而言,是畏懼的,是排斥的,除了因為不知道從何開始,不知道內容要寫些什麼而感到困惑,還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錯別字或不通順而被老師改得滿江紅而引起的挫折感,所以在上學期的看圖填空作文後,這學期的第一篇小短文,老師以小組共同創作的方式,希望在全班討論內容後,能以互助學習的方式,讓各小組完成屬於自己的文章。


    首先,老師以PPT的方式進行小短文創作教學,除了說明活動的進行方式,每個人的分工,也講解評分標準。然後以課文統整活動一中的插圖,直接進行拜訪春天的短文創作。




    第一個學生主要寫出活動背景(人、事、時、地),第二、三人則寫出圖片中可以看到的景物(顏色、形狀、大小、感覺形容),第四個人則書寫圖片中可能會出現的聲音(狀聲詞及感受),第五個人則書寫圖片中可能會出現的味道及感受,最後一個同學則寫出對春天的總結(在春天可以……,因為春天……,所以……),而最後則由小組一起上台朗讀自己創作的文章。

    在學生書寫的過程中,老師會嚴格控制時間,每個人只有3分鐘,3分鐘之後一定要把筆交給同組的下一位同學,這時候其他人可以幫忙提示書寫內容,但不可以代筆寫作。
    而為了讓創作順利進行,老師告訴孩子不會寫的字都先寫注音,不要為了國字的正確書寫,而耽誤太多時間。約莫半堂課,孩子們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小短文喔!

我們一起來欣賞孩子的作品吧!


    早上,小力美美花花看到綠綠的芽,也看到花、草,還看到蝴蝶和蜜蜂在採花蜜。他們還聽到小鳥的叫聲,看到花草搖來搖去、蹦蹦跳跳,因為春天時天氣舒舒服服,所以大家都很歡迎春天的來臨。(第一組)

    下午,小美阿明小力一起出去玩,他們聞到了花香,還覺得今天的天氣真舒服。他們發現好多蝴蝶和大樹都長大了,小樹也長大了,他們聽到蜜蜂的叫聲嗡嗡嗡,還有小鳥的叫聲嘰嘰喳喳。大樹都開花了,他們也聞到草香的味道,也看到蝴蝶的翅膀有很多花紋。(第二組)

    早上,小華打電話給小玉小愛,問他們要不要去公園看花,他們說,要在公園的門口集合。他們到了門口,就聞到花香和草香,也聽到蜜蜂嗡嗡嗡的聲音,他們就進去公園了,然後他們很開心的在公園玩耍和看花,一直到四點,他們說下次再一起來看花,然後才說再見。(第三組)

    今天早上,小明在公園玩遊戲。今天天氣很好,他看到大樹綠綠的葉子是橢圓形的,也聽到蜜蜂嗡嗡嗡的聲音,很好聽,他聞到草香和花香,因為春天可以看到美麗的花,所以大家很喜歡春天。(第四組)

    下午,樹樹在公園裡看到很多小花、蝴蝶和蜜蜂,還看到太陽高掛在天上,還有一棵大榕樹。樹上有樹葉的聲音唏囌唏囌,而且還聞到花香和草香,春天時可以出去玩耍,所以大家都喜歡春天。(第五組)

                                孩子上台分享自己的小短文

    會採分組共同創作,是因為一開始如果直接要求孩子自己寫完一整篇,很多孩子會停住筆不知道該如何開始,但當大家一起討論時,孩子會不斷丟出自己的生活經驗,將春天中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說出來,因為有了材料,寫作就可以言之有物。孩子們都很棒,第一次的小短文創作成功,如果低年級的孩子平常也可以試著將生活心情寫下來,即便是幾句話都好,只要寫習慣了,等中年級,作文就不會變成很可怕的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