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輔導團嘉義交流-文昌語文展新猶】


【輔導團嘉義交流-文昌語文展新猶】
    本市國小國語文輔導團員經常在各校分享,散發光和熱,必須要經常的為自己補充能量,如果平時上的研習增能是吃B群的話,今天就是吃綜合維他命的概念。感謝本團領召文昌國小洪校長帶領前往嘉大附小,團員中有多位文昌老師,幾乎可以說是文昌語文的跨縣市交流活動。

    今天參訪的三大主軸:嘉大附小說觀議課、圖書館利用教育及星象廳教學。

『說觀議課』
    公開授課的老師是603薛夙芬老師,夙芬老師在閱讀理解推論策略教學運用得相當好,語文團的夥伴帶著滿滿的熱情與期待,進入薛老師的教室觀課。
課程內容是南一版「火燒連環船」第四節課,課堂進行方式是詰問作者,老師在引導後將全班學生分成讀者群及作者群,在討論後進行相互詰問。整個課堂學生積極討論對話,在對談中更深入文本,最後再由夙芬老師歸納後帶入與正史的對照,在課堂結束時,還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學習熱情仍然維持在高點。學生們的表現也令人激賞!
    議課時,先由洪校長拋出感謝與認同後,夥伴們對於老師的教學、學生的表現與教學內容做很深入的探討,最後由中教大馬行誼教授做指導評析。議課過程,大家閃著亮晶晶的雙眼熱情地討論著,收穫滿滿。

『圖書館利用教育』
    嘉大附小的藏書量是非常驚人的,且圖書室的規劃相當吸引人,附小的資訊素養教學課程也發展的很完整,讓團員們異常羨慕這裡的學生。

『星象廳教學』
    天文活動是附小的特色課程之一,並有規劃一到六年級課程。今天的解說由附小的天文一姐恬如老師帶領,從日落星昇到認星歌訣與星座故事,團員在模擬星空下,與科博館同等級的星象廳中學習。再困難與抽象的天文知識,藉著故事、歌訣與圖像,都可以讓孩子們在快樂的情境中,認識星空,領略自然,學習知識。


    特別感謝嘉大附小的陳校長、家偉、盈秀主任和秀珍組長、恬如老師、夙芬老師,為我們安排規劃了如此完美的行程,讓我們補足能量繼續為語文教育奉獻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