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齊力抗豬瘟 拒當豬隊友


齊力抗豬瘟  拒當豬隊友          

接地氣的空白學習課程
利用期末的空白時間來個接地氣活動,與最夯的媒體議題接軌~非洲豬瘟,身為台灣人,對非洲豬瘟的了解程度到底有多少,如何啟動防治之道,讓豬瘟真正杜絕於本島。透過行政院農委會非洲豬瘟專區所提供的懶人包,請學生利用心智圖概念,整理出豬瘟的類型、傳播途徑、防禦方法,看著孩子專注的眼神,各司其職完成該負責的部分,此時的教室裡沒有客人,在座學生都是參與者。分組報告時,學生圖文並茂呈現文獻資料的整理,台下的聽眾不再只是聽眾,必須將台上發表者的優缺點呈現出來,在彼此互動中切磋砥礪,瞧!這不就是共好的體現!將時事融入日常,讓孩子不再為學習而學習,透過手作的心智圖,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無形中提升了學習動機,讓學習更有感。


金豬來報喜 色香味體驗不可少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的美味饗宴一定少不了豬肉料理,鼓勵孩子和家人攜手作羹湯,並為這道料理命名,最後以五感記錄並結合內心的感受,提筆記錄下來,有吃有喝有實作,這般的氛圍,讓孩子的寫作動力up up !口頭發表時,雖然班上同學無法實境品嘗,但也彷彿來了場美味之旅。


讓愛發酵 絕對不當豬隊友守則
貼在公布欄上的午餐菜單,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張白紙了,但是,你可曾想過,如果把含有豬肉的菜色逐一刪除,頓時你將發現,午餐將只是清粥小菜一碟,對這群無肉不歡的孩子們會是一大考驗呀!再來個小發現大體驗,有位學生因家中販售廣東粥,拿出家中點餐單,驟然發現,如果非洲豬瘟侵台,菜單上的選項將屈指可數,崩壞台灣經濟。最後,孩子們提議應該拿出守護台灣豬的精神,老師也藉此鼓勵全班共同創作絕對不當豬隊友守則,並說明標語要能觸動人心、琅琅上口,如此,才能容易記住扣人心弦,讓守護台灣的種子發芽,孩子們認真創作的神情,揭示了守護台灣豬的決心,也讓我們感受教室裡不同的風景!



看圖學豬瘟,有圖有真相
 以生活情境為出發,結合圖表判讀練習非連續文本實作,藉著知識的整合,培養學生思辨與論述能力,研究過程中激發愉悅的心流!





跨域學習一把罩 給鷹架不綁架 


非洲豬瘟懶人包是提供學習的重要智庫,我們依各項資料,向學生介紹非洲豬瘟,適逢期末學校活動~[]進肯亞,學生發現,原來肯亞不僅沙蚤肆虐,也是非洲豬瘟最先發現的地方。哇!遙遠的東非國度,難道只有豬瘟和沙蚤,還有許多史地知識和關於歐巴馬總統的身世,為解開這層神秘面紗,我們利用閱讀課讓孩子們主動閱讀肯亞,給學生學習鷹架,充實學習脈絡,為學生鋪陳著豬瘟的跨域學習,不僅涵蓋語文、社會、連自然科技也相互連結,學生期待著走出台灣,深入肯亞,主動探討的精神,持續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