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生字學習自己來


「字」的認識是語文學習的根本,但只是筆順、部首、造詞的教學,生字寫半行、語詞寫三遍的練習,卻也太過單調,若能換個方式,生字學習將更有趣。

★字的介紹
廠商提供的生字卡對學生而言總是不夠有親切感,那就自己來吧!老師可將各課生字分配給小朋友,每人每課只需負責一個,將國字、注音、部首、筆畫、造詞、造句寫上,並畫上插圖吸引同學注意,而後依序張貼於布告欄,讓大家每日都能瀏覽到,以此增加印象。



★字的家族
中文字有趣在不同部首的搭配便形成不同的字,除了老師告知外,學生也可自行整理,並由字而詞,而後成詩。



★字的小詩
 林世仁先生著有「字的小詩」一系列書籍:《字字小宇宙》、字字看心情字字有意思,作者發揮了想像力,由字音、字形、字義出發,跳脫傳統的六書造字法則,為每個字寫出自己的專屬小詩。這活動其實很適合小朋友,與其跟學生說怎麼寫,不如讓他們自己跟文字對話,寫出自己的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