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106.12.28輔導員全市公開課--《我願》(大甲區文昌國小 郭雅惠老師)

106.12.28這天,國小國語文輔導團的郭雅惠老師在大甲區文昌國小進行一場全市的公開課。

上課班級:601
教學時間:40分鐘
教學日期:106.12.28
教材版本:康軒
教學單元:六上 第三單元 第十一課 《我願》



(一)說課
1、上課前,雅惠老師先為大家說明班上小朋友的整體狀況,分組方式,及個別小朋友的特殊狀況,也安排觀課老師主要觀察的組別。
2、雅惠老師先說明此堂的上課重點及其構思,並希望協助觀課的重點為:
(1)   學生有先行預習課文的習慣,觀察學生能否理解它組提的問題並討論後發表?能否更深入的理解課文內容?
(2)   以影音朗讀讓孩子們進入課文情境,是否具有學習成效?
(3)   自己的教學中,不論數學或語文,每單元都會挑主題讓同學上台發表自己對課文或作者的理解,讓學生學習做學習的主人,是否增進學生興趣?



(二)觀課
  1、上課前老師先讓學生朗讀一次課文。

2、 老師說明宮澤賢治創作此首詩的背景。

3、老師播放渡邊謙對此首詩的朗讀,要小朋友閉眼聆聽,即使聽不懂日語,但也試著體會其  中的情感。


4瞭解了《我願》的創作背景、聽完了渡邊謙的朗讀後,小朋友再次朗讀,詮釋情感。

5請小朋友上臺分享其課前所查到關於宮澤賢治的資料。

6、老師總結重點。

7、各組將自己預習時所出的課文題目討論後寫下。

 8、經由老師分配,各組問題交換,並回答別組的問題。

9、各組依序上臺分享所討論出的答案。
   
 10、老師、同學適時的為其答案給予回饋。

 11、老師為此堂課做總結。
         


(三)議課
 1、上完課後,觀課老師分享自己在此堂課的觀察及感想、收穫。

2、領域召集人,洪校長給予意見。

3、與會專家,杜主任給予點評。

(四)觀課心得
「與其給孩子魚,不如教孩子如何捕魚。」在雅惠老師的課堂上正充分的詮釋此句俗諺的道理。老師並沒有盲目的將知識填鴨給學生,而是教小朋友如何「預習」、如何為自己所感興趣的題材做延伸。此堂課是《我願》這課的第一節,但課堂上絲毫不見小朋友的生疏感,馬上融入課文,能提問、能解答、能說出看法,在40分鐘的時間裡,老師說的話不多,此堂課的主體是學生,老師只從旁引導、補充,但當下課鐘聲響起,課文重點早已被歸納。世界的文章何其多,老師哪能一一分析,但養成學生「預習」的習慣,教會學生「自學」的功夫,小朋友所面對的世界將更為寬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