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2-1-3 2-1-4 2-2-2 領域教師暨輔導員專業成長「教學有妙招-讀寫共備工作坊」研習分享


105年度國語文國小輔導小組辦理領域教師暨輔導員專業成長「教學有妙招-讀寫共備工作坊」研習分享

主講:陳麗雲老師
時間:105年7月7日.8日
地點:僑忠國小

一.研習重點摘要:

1.兩岸三地各地區詞語理解能力相關指標分析.
2.以閱讀為經,寫作為緯,讀寫教學課程從課綱解構~教什麼~從課綱解構
3.備課實作~文本分析
4.成果交流與分享.


二.兩岸三地各地區語詞理解能力相關指標

三.教師研習分組備課~先學會解題~拓展閱讀




四.教師以課文為出發,分享備課中的共鳴.共覺和共知...


五.心得

從各國重視閱讀評量與理解所下的功夫便知道"閱讀力就是競爭力",因此我們教師也要從「學習閱讀」到「閱讀學習」做深入研究.從麗雲老師的分享可以得知閱讀~讀「懂」比讀「多」重要!教師更應該「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當然文本的選擇除了善用課文外,任何生活中的題材都是閱讀最好的文本,包含一首歌,一則廣告,一部電影,我們應該以閱讀來環遊世界,以寫作,擁抱世界!









3 則留言:

  1. 閱讀可以是多面向的,無處無物不可閱讀,端看自己的心,讓孩子懂得閱讀更進而具有理解的能力,孩子的生活會更豐富。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麗雲老師的實際教學經驗帶給現場老師很寶貴的一堂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