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造句練習在課堂上的運用

「句子」在語文學習中占極重要地位,我們都知道對一個咿呀學語的幼兒來說從「字」到「詞」到「句」的表達,這段歷程意義由模糊到清楚表達,嘗試許多錯誤、校正才能學得一套正確的語法。對國小學童而言,當低年級的學童藉由注音符號認識書面上的語句,語文經驗的擴充又更進一層到閱讀的範圍,究竟剛入學的兒童,已經會說哪些句子?不會說哪些句子?已經會用哪些詞?不會用哪些詞?哪些句型對學生來說是困難的、不易理解且很難以表達的?教師在教學現場會發現句子愈短、句型結構愈簡單,符合「主語-動詞-賓語」次序的結構,學生較易理解與表達。


皮亞傑說:「教學的意義是讓學生在造句練習中發現句子的結構,而不是老師口頭傳授而學生無法吸收的方法。」由於用來進行造句練習的材料都來自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經驗,所以學習便具有意義。再者,透過腦力激盪及創意思考,學習就有趣味。
造句練習的方法很多,可以由詞、短語開始,透過遊戲、仿作、複述等方法營造教室熱絡的學習活動。
課堂上句法的訓練方法很多,茲整理出幾種,分別如下:
1.造句:給一個定詞,完成一個句子。
2.重組:將一個完好的句子打亂其語序,再由學生重新組成有意義、正確的語句。
3.選擇:選出適當的字、詞,組成正確的句子。
4.刪除:把句子中多餘的字、詞刪去。
5.縮短句子:把長句縮成短句。
6.擴充句子:把短句變成長句。
7.替換語詞:選一個或幾個換上適用的語詞。
8.照樣造句:依照課文中句型練習,分別置換主詞或動詞、副詞等。
9.看圖說句子:依照圖片上的線索,練習說句子。
10.接寫句子:提供一個未完成的語句,要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完成句子。
11.語句遊戲:教師發給學生三、四張小紙片,再由學生分別寫上人、事、時、              地、物 ,再放入不同的箱子裡,抽出來做語句的組合練習。
12.語詞存款簿:將平日閱讀或聽到、習得的語詞分類,填寫在存款簿裡,作文時可以從存款簿提取、運用。
13.換句話說:句子改成「被」字句或「把」字句。

  造句練習的方法很多,可以由詞、短語開始,透過遊戲、仿作、複述、戲劇、表演等方法,營造教室熱絡的學習活動。這樣的教學活動以學生為主體,透過生活經驗的素材及腦力激盪發現句子的結構,以達到寫作時能有條理地表達思想與感情,這樣的學習活動將更具有意義及趣味性。
以下整理出國小教科書各版本常見關聯詞語造句練習句型表

國小教科書各版本常見造句練習句型表
國小教科書各版本造句練習句型分類表
   詞類
    例詞

關聯詞語
並列關係












  也、又、同時、並且、
也…也、又…又、
一邊…一邊、
有的…有的…
是…也是、
有時…也會、
有人…有人、
像…有的像、
既有…又有…還能、



順承關係
就、於是、然後、再、
首先…然後、
一…就、尤其…真是、
以為…就、就像、
好像…、原來…就知道…



遞進關係
而且、甚至、反而、
不但…而且、
愛…也愛…更愛…、
越…越、
有…還有、除了…還…



轉折關係
但是、卻、可是、
雖然…但是、儘管…卻、
剛…卻、本來…可是、不過、
不管…總、雖然…卻、
但是…卻、雖然…但是、…不然…、沒有…不過





選擇關係


或…或、不是…就是、
與其…不如、是…還是



條件關係
只要…就、只有…才、
不論…一定、我想…一定、



假設關係
如果…就、即使…也

因果關係
因而、因為…所以、可見、
這表示、果然、這麼…怎麼、於是、從…來看…可真是、由於…所以、

4 則留言:

  1. 造句是學習語文很重要的基礎,謝謝提供!

    回覆刪除
  2. 原來,造句可以教得這多元!利用系統性的整理,讓我對造句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謝謝!

    回覆刪除
  3. 造句的練習是寫作教學的第一步,我們即使教高年級,也要常常練習

    回覆刪除
  4. 字、詞、句、段、篇的學習每一部份都很重要,筆者教學紮實,幫助學童有架構的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