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文章開頭的寫法──名詞佳句法

許多人拿起筆來打算寫文章的時候,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常常是不知如何下筆,文章究竟要如何展開,往往需要耗費無數的心神、時間。一旦起筆順暢以後,通常就能較無阻礙的續寫下去。因此,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的下筆為文,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寫文章一定要講求方法嗎?答案當然不是絕對的;但學會一些基本的方法,使自己能迅速而適切的切入文章,不失為一個可行的寫作途徑。今天我們將重點放在文章的開頭,也就是第一段。
文章開頭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本週我們先來探討「名詞佳句法」。什麼叫做「名詞佳句法」?就是在文章的一開頭便引用與題目或內容有關的俗語、成語、格言、諺語、或古今中外名人的話,作簡明扼要的說明,再引到主題上。這種寫法特別是用在論說文時,更具說服力,一般的記敘文、抒情文亦可使用。要提醒你的是,出處一定要正確,絕不可把張三說的話當做李四說的,否則就會鬧出張冠李戴的笑話。就修辭的角度而言,這是屬於引用修辭,只不過如今我們將引用修辭先用於文章的開頭。
文章〈祈禱〉,一開始便引用歌詞「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啊!多少祈禱在心中……」,然後再闡述這段歌詞所帶給自己的啟發或領悟,就是一個例子。〈外婆的澎湖灣〉、〈當你孤單會想起誰〉兩篇文章,一開始先引用歌詞,然後敘寫與這首歌邂逅的緣由,或是這首歌引發的回憶,寫作手法與〈祈禱〉有異曲同工之處。〈送別〉一文則先引用一段耐人尋味的話:「沙漠裡的腳印很快就消逝了,一支支奮進的歌曲,卻在跋涉者的心中長久激盪。」接著再點出自己心中最喜愛的歌曲。
當然,文章開頭要使用名詞佳句法,首先你必須在腦海裡儲備足夠的名詞佳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一再強調閱讀對於寫作的重要性,因為唯有豐富的閱讀經驗,才能累積眾多的名詞佳句資料庫,使用起來方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本文由瑞穗國小許展榮老師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