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讓字衝破意義的圍籬,成為祝福的拼圖

 「字由人造,但每個字的歷史卻早於每個人,遞轉先輩與文明的遺贈。」---<幼獅文藝803期>


在準備月考以及迎接即將來臨新年的時刻,實在好適合讓學生運用想像力,玩一場文字合體冒險。

合體字的源頭可追溯至先秦時,通常是把幾個篆字合併刻在竹或木上,剖為兩半,雙方各執一半,合之以驗真假。到了道教流行的漢代,被道士們借用到符篆上,民間亦深受其染,造成以吉語合成文字的興起。

目前常用的是在春聯上,會將吉祥寓意的字結合;並將常用詞和時下的特殊名詞合成。

如: (招財進寶):讀音為ㄊㄢ\

還有位圖書館學家杜定友曾於1927年創「圕」字,來代表「圖書館」(讀音:ㄊㄨㄢ/tuan,即「圖書館」三個字念快一點),曾在中日學術圈流行一時,至今教育部仍設有「金圕獎」(多以「金圖書館獎」稱呼)來表揚優良公立圖書館。

許多創作者還會將日常用語,如「耍廢」、「取暖」、「恭喜」等詞結合後,產生特殊趣味的合文字。

在介紹合體文字的歷史、欣賞了各種合體文字的創作後,學生們點燃創作魂,以期末考試還有農曆新年為主題,把喜歡的字用不同方法拼湊起來,發想了「全都一百」、「日日有見一百分」、「金牛年好運」、「無限多財」以及「錢財速速來」……等組合字。

學生開心又滿足,還有人自稱為小倉頡,紛紛把自己創作的「祝福拼圖」,帶回家貼起來,完成了這趟文字合體小冒險。



參考資料:

合字文間FB粉絲頁

幼獅文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