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6海峽兩岸語文教學觀摩研討會--比較閱讀觀課

        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語文教學交流,今年的主題是「比較閱讀教學」,國小國語文領域的輔導員們都出席此次觀課活動,希望可以藉此機會除了吸取台灣優秀教師的優質教學模式之外,還能觀摩大陸教師之教學技術,希望由兩岸交流所產生的火花,激盪出創新的教學模式,並能突破現有教學框架,精進教學知能與專業能力。

        臺灣本地是由高雄市燕巢區安招國小陳俐伶老師授課,陳老師緊扣「比較閱讀」之主題,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引導學生去思考、比較在琦君的「孔雀錯了」和「月光餅」兩篇文章中,在主角情緒、事件衝突點、發展轉折中,兩事件之異同在哪裡;並能引導其思考事件中的人與情,進而帶出學生生活中的經驗事件,而能運用上課所學重新思考在自我生活中、生命中之意義為何。
        大陸授課教師為南京中華附屬小學劉寧霞副校長,其選用教材為寫景的「黃山奇松」、「黃山奇石」,劉副校長首先由本地高美濕地引起學生動機,並且由黃山之相片引導學生體會文章中對景之詞彙描繪,並不斷的引導學生由大聲朗讀中去感受對黃山其地其景的想法與感覺;更在修辭之使用與介紹上有所著墨。
         有此機會觀摩兩岸優秀教師的教學,不但拓展了我們的教學視野與觀點,更能激發教學的創意與熱忱,相信參與的輔導員們都能將所見所感靈活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並進而在到校輔導時分享給更多的老師,使老師們都能精進教學技巧、提升教學能力,最終促進學生之學習成效。
臺灣陳俐伶老師授課

南京劉寧霞副校長授課
說課


國語文國小組輔導員踴躍出席增能

輔導團呂孝修校長議課


1 則留言:

  1. 大陸老師的口語能帶動學生,並將課文的重點和情感唸出來,真令人佩服,這也是我們須再加油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